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长江职业学院何以入围中国专科院校100强

发布时间:2016-07-30 13:08:04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闻蔚 通讯员何志武

  编者按:长江职业学院办学32年来,10余万桃李遍天下,走出了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等一批优秀毕业生,并入围全国专科院校100强。近日,本报记者深入学校采访发现,该校一直在探索特色教育模式,努力为学生成长和发展提供最适合的教育,学校的办学是成功的,“长职现象”值得研究。

  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联合中国科教评价网推出的2015-2016年中国大学排名中,长江职业学院入围中国专科院校100强,在全国1300多所专科院校中排44名,名列湖北专科院校第四。

  长江职业学院虽然硬件条件不足,但遵循高等职业教育规律办学,得到师生和社会认可。目前,学校建筑面积近20万平米,在校生13000余人,开设有艺术设计、财经、制造、电子信息、土建、旅游管理、文化教育、生化药品、轻纺食品等九大类50个专业;学校有教授87人、副教授331人、楚天技能名师12人,拥有一批省级重点专业、省级教学团队、省级精品课程,多次获得省政府教学、科研成果奖。近四年,第一志愿填报的学校学生均超过6000人,平均报到率94.3%,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6%以上,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保持了“进口旺、出口畅”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江河理论”保师资一流。学校在1984年办学初就确定了师资的“江河理论”。即没有重点大学、一般大学“一湖鱼”、“一池鱼”的师资资源,而可拥有武汉高校、科研院校林立的“一条江”、“一条河”优势,得天下英才而用之。学校采用动态聘任制,站在讲台上的教授、副教授比例比一类大学还高。上世纪末,曾出现一个上午有武汉地区18个高校外语教研室主任在该校外语学院授课的课堂景观。目前,仅商务英语专业“丝路筑梦”选修课,就拥有9名全国知名企业家、专家。办高职以来,除动态聘任优质师资外,通过面向海内外招聘教师、实施教师“课堂效果承诺制”及国内访问学者、教师培训计划等,逐步建立了一支较高素质的自有教师队伍。教师近3年获得省级以上教学大赛奖近200项。

  二、专业特色助学生成才。学校围绕市场需要开设专业,动漫、电商等50个专业都是市场急需的。近四年来,按照“办出特色、发展优势、打造品牌”的专业建设思路,确保重点专业学生有一技之长。动漫专业重视能生产动画片的能力塑造,电商专业重大学生创业,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与名企合作重在培养4S店店长,机器人专业重在培养熟练操作机器人的高端人才,商务英语专业培养精通国内国际商务业务处理能力高端应用人才……其中,动漫专业联合近百家政府机构、本专科院校、企业、行业组建湖北首个动漫职教集团,推动了湖北动漫职业教育发展,彰显了专业的品牌效应。

  三、文化育人夯实成才沃土。学校人才培养注重“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素质教育注重“诚信、勤劳、沟通、奉献”的八字方针。学校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文化育人工程:坚持10年评选“感动校园”人物,100多名感动人物成为学生身边活生生的德育教材;开展“人文讲座周周有”活动,大批名人、名家走进校园,对提升学生人文底蕴产生重要影响;重视校园品牌文化建设,大学生雷锋连12年学雷锋未间断,在学生成人成才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推行每周学生活动计划,激活了学生的潜能。近几年学生全省全国各类大赛中获奖达500多项。

  四、目标管理提升办学绩效。从2013年开始,每年校长田巨平与各二级单位负责人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年终进行目标考核;2015年开始,又明确每个教职工的责任清单、办事流程等,做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头上有指标”,强力推动各项工作顺利、高质、高效的开展。

  五、重视科研激活办学智慧。近年来,学校实施“全员科研”战略,形成“人人科研、事事科研”局面,激活了办学智慧,推动了内涵建设。2012年来,师生获奖成果丰硕,在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100余项,省级课题立项100多项。获批的湖北唯一在高职院校设立的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技能型人才培养研究中心,已取得一批较高质量研究成果。

  六、“三大工程”引领学校科学发展。

  为推动学校的改革发展,近5年来实施了“三大工程”:内涵建设的“生命工程”、民生改善的“民心工程”、新校区建设的“希望工程”。

  “生命工程”方面,学校已形成以艺术、财经类专业为特色,现代服务和制造类专业为骨干的专业体系。拥有了一批国家级、省级实训基地、省级职教品牌、重点专业等;民心工程”方面,学校加快改革步伐,淡化“编制”观念,因事设岗、按岗取酬、绩效考核,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希望工程”方面,学校在葛店的570亩新校区已开工建设,2018年将投入使用。

  七、开发校友资源谋办学。长职有“企业家摇篮”的美誉,收购沃尔沃的浙江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总裁安聪慧等一批知名企业家都毕业于该校。在“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100强中,清华排名第一,长江职院名列85位。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校友资源在办学中积极作用,共谋学校发展大计。校友捐赠情况名列中国校友网“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55位。

  详情请点击http://hbrb.cnhubei.com/html/ctdsb/20160625/ctdsb29260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