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长江职业学院成立手工艺工作室 非遗传人、工艺大师来授课

发布时间:2016-08-02 08:22:44来源:荆楚网

热闹的手工课堂。通讯员 何志武 摄

    荆楚网讯 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何志武

    今年暑假,长江职业学院2014级产品艺术设计专业的郑晨韵非常繁忙,经常忙着设计制作自己的手工艺品,因为她在课堂上用木料制作的多肉植物花盆等一批手工制作在网上顺利卖出,更激起了她的兴趣。记者获悉,该校正在组建手工艺工作室,培养一批手工艺制品的现代匠人。

指导老师带领学生制作瓷器。通讯员 何志武 摄

  手工艺工作室的设想源自于产品艺术设计专业在设涉及产品设计、模型设计、家具设计等内容时,今年开设了手工艺课,要求每个学生设计制作手工艺品。任课教师史晓燕从小就喜欢手工艺制作,经常做出玩偶、瓷器、木艺等,送礼物也常是亲手制作的。还经常拜大师学习,亲戚、朋友还常向史晓燕老师订做。在她的带领下,该专业学生对手工艺课表现出浓厚兴趣。课堂上看不到玩手机的学生,唯一的是做磨具时手机放点音乐,学生课余经常到工作室加班加点,常出现老师强迫关灯逼学生去就寝的现象。

指导老师和学生一起制作木艺。通讯员 何志武 摄

  一学期的手工课,学生的创意得到了尽情发挥。有的学生用校园废弃的樟木,做成了烟花灯,爱不释手;有的则用废弃的樟木、树脂、LED灯管做成床头灯……部分学生的手工制品上网后,很快被抢购。2014级产品艺术设计专业杨思甜说,这门课手脑并用,开发了我们的想象力,真不希望这门课结束。

学生正在瓷器上雕刻图案。通讯员 何志武 摄

  手工艺工作室负责老师史晓燕说,在厌倦了千人一面和批量生产后,人们重新燃起对手工制作作品的渴望。一个手工钥匙包,一个原木办公用品,一个木制摆饰,点滴间不经意的体现出使用者的生活品质。所以,手工艺课非常有价值,可以培养学生的性情、专注力,拓展学生思维,提升学生创新创意水平。

热闹的手工课堂。通讯员 何志武 摄

  该校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李胜林说,学院组建手工艺工作室,旨在结合专业需求、学生兴趣点,将文化创意产品发展与传统皮木质手工艺品制作结合起来,培养一批现代匠人。目前,工作室采购了性能优良的德国模型制作全系设备,线割锯、砂带机、切断机、变速电钻及3D打印机、3D扫描仪等高端电子设备等一应俱全。工作室将聘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工艺大师授课,还将成立全校大学生手工艺社团,培养更多的具有现代手工艺匠人水平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