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湖北:不得让不满十六周岁的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

发布时间:2016-08-12 09:18:3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杨麟、通讯员彭文洁、朱勇)父母外出务工,留守儿童长期缺乏亲情关爱和有效保护,处境堪忧。昨日从省民政厅获悉,省政府近日出台《湖北省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建立家庭尽责、政府主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体系,逐步减少儿童留守现象,确保留守儿童安全、健康、受教育等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针对近年来,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监护缺乏监督指导、关爱服务体系不完善、救助保护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实施方案》提出,建立家庭、政府、学校尽职尽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体系;建立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等全方位的农村留守儿童救助保护机制,有效遏制侵害农村留守儿童权益的事件。《实施方案》特别指出,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的原则是标本兼治。既要立足当前,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监护缺失等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统筹城乡发展,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儿童留守问题。

  此外,为切实做好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省政府决定建立湖北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快乐成长,在同一片蓝天下

  ——解读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新政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杨麟 通讯员 彭文洁 朱勇

  农村大量留守儿童与父母长期分离,缺乏亲情关爱和有效监护,容易出现心理问题,遭受意外伤害甚至不法侵害,其健康成长受到严重影响。

  昨日,记者专访了参与起草《湖北省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的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解读新政如何强化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

  关键词:关爱

  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

  留守儿童最普遍的问题还是成长过程中父爱母爱缺失。鄂州市梁子湖区沼山镇畈雄村全村2092人,0至16岁的留守儿童有137人,绝大多数留守儿童都是和老人居住。

  留守女童小仪(化名)的父亲服刑后,母亲离家出走,从此小仪再也没有见到爸爸妈妈,生活十分困难,孩子也有些自卑,总爱低着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科主治医师、博士成敬认为,父母对孩子成长至关重要。《实施方案》特别强调,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父母要依法履行对未成年子女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外出务工人员要尽量携带未成年子女共同生活或父母一方留家照料,暂不具备条件的应当委托有监护能力的亲属或其他成年人代为监护,不得让不满十六周岁的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父母或受委托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的,村委会、公安等部门要及时予以劝诫、制止,情节严重或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其责任。

  关键词:教育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畈雄村小学有近200名学生,其中一半学生是留守儿童。在此工作25年的教师高凤竹介绍,留守儿童由于父母不在身边,学习教育缺乏监管,学习成绩受到影响,一些孩子贪玩、性格孤僻,这些对他们的教育成长都极为不利。《实施方案》强调,教育部门要确保农村留守儿童不因贫困而失学,学校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为留守儿童及时提供心理疏导,缓解心理压力与思念情绪。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行动。充分发挥村委会、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各方面积极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建立健全社会化帮扶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在生活、监护、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全社会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保护

  建立救助保护机制

  近年来,留守儿童溺水、交通事故、烧伤等意外伤害屡屡见诸媒体。

  2014年底,恩施来凤县8岁留守女童邓雨红,妈妈离家出走,爸爸在外打工5年未归,爷爷年迈。小雨红一人在家烧火做饭,她不慎被火烧伤,全身烧伤面积达25%。

  为避免悲剧重演,《实施方案》提出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救助保护机制。

  一旦发现留守儿童脱离监护人、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或不履行监护责任、疑似遭受家庭暴力、意外伤害或不法侵害等情况,学校、医疗机构、村委会、社工组织等单位,必须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告,否则将追究责任。公安机关要第一时间出警调查,有针对性地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对实施家庭暴力、虐待或遗弃留守儿童的父母或受委托监护人,公安机关要依法处理。

  对遭受性侵女童,留守儿童救助保护机制要求司法机关依法从重从快立案查处,此外,严厉打击使用童工的企业和雇主,帮助儿童回归家庭和正常生活。

  关键词:标本兼治

  从根本上解决儿童留守问题

  留守儿童问题的解决,还要从经济结构的层面改革。孩子们被留守,是因为父母们不得不背井离乡求发展。经济发展的差异和就业机会的不均衡等社会发展中的矛盾,让家庭、老人、儿童不得不做出牺牲。《实施方案》提出最终目标:统筹城乡发展,从根本上解决儿童留守问题。

  各地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引导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各级政府要为农民工家庭提供更多帮扶支持,以城镇化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为其监护照料未成年子女创造更好条件。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要普遍对农民工未成年子女开放,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农民工未成年子女接受义务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