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龙立荣:“个性”成新生代员工管理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6-11-30 16:55:48来源:荆楚网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龙立荣。实习生 王茹雪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徐建平 实习生王茹雪)“70后拼命加班,80后拒绝加班,90后不想上班。”这是一句常见的职场评论。11月27日,第五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闭幕。论坛主办方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龙立荣教授接受了荆楚网记者专访,就这一论调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互联网时代管理理念亟待更新

  “本次论坛上,我们达成了一个共识:面对新的经济形势,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和方法亟待更新。”龙立荣介绍,面对来势汹涌的互联网大潮,组织都呈现小微化趋势,领导不再是遥远的金字塔尖,高高在上的管理着员工,而是团队的一员,与大家一起来分享工作的成果。

  两点十分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世勇受邀参加本次论坛,分享互联网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龙立荣对王世勇的管理模式十分赞赏:“没有哪个人是领导,都是成员,他们可以分享更多的利润。成员们就像划小船一样,相互监督,团队获得了更大的凝聚力。”

  “如果还用以往的管理方式,企业将失去活力。”龙立荣提醒道:“但是管理的理念还是要与行业特征相符,互联网公司的这种方式和方法,放到政府、国企制造业等管理中是不行的。”

  培养专业人才应科研与教学兼修

  管理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既有人的共性,也存在着文化、行业、产业上的差异性。针对这一行业特点,龙立荣说:“现在很多大学以科研为导向,认为一好遮百丑,如果你是陈景润,其他都无所谓。这实际上忽略了教学实践的重要性。”

  “在人力资源管理这一块,华科管院在国内应该是一股力量。”龙立荣自信的说,“我们教研室,包括廖建桥教授、刘志强教授等老师,都是教学与科研兼修。为了深入实际,我们还做一些管理咨询项目,把理论融入企业家的管理中,整体感较强。”

  “中国人力资源专业的人才该如何培养?我一直在思索如何在科学知识和学生的趣味之间找到一个结合点。”龙立荣说,“这次论坛我们也达成了共识,真正好的教授,应该是科研、教学、育人三者兼备的。”

  “个性”成新生代员工管理关键词

  本次论坛发布的《2016职场精英忠诚度报告》,就是华科管院联合猎聘网做的管理咨询项目。“这份报告就是为了摸一摸职场精英的心态,针对他们的心态分析怎么去管理”,龙立荣介绍,“我们提供理论,猎聘网则用互联网的方式去实践。”

  “70后拼命加班,80后不想加班,90后不想上班,这是管理者的一个误判。”根据调研分析,龙立荣肯定地说,新生代不是垮掉的一代。90后这一代人生活水平得到跨越式提高,他们往往没有生活压力,不为金钱工作,因此单一的物质无法激励他们。

  “新生代员工看中的关键词是‘个性’。”龙立荣分析,“90后好工作的标准在于是否快乐?有没有成长?能否相互尊重?企业要用互联网的思维,主动去适应新生代员工,按他们的兴趣、能力、喜好去激活他们。比如让员工自己挑岗位,设计个性化办公室,奖励就发个红包等。”

  对于那些无法追求形式变化的传统行业和岗位,龙立荣则说关键在于管理者思想的转变:“世界已经是年轻人的了,过去那种‘灌鸡汤’的方式没用了。永远拉着脸训斥员工,可能不是做好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