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武昌理工学院7名大学生赴恩施山区义诊

发布时间:2017-07-20 08:39:00来源:湖北日报网

义诊中

  湖北日报网讯 通讯员 陈思敏、刘明杨

  如何降低当前农村发病率,增强农村村民对健康预防知识的重视,成为当前社会一大难题。这个暑假,武昌理工学院护理学院“天使之翼”爱心服务团队7名大学生赴湖北省恩施市红土乡漆树坪村开展健康宣教和义诊活动,受到当地居民一致好评。

趟过一条小河去义诊

  恩施州平均海拔1000米左右,最高3000多米,由于地形复杂,海拔高差悬殊,同时雨量较大,道路湿滑。该爱心服务团队7名大学生中6人为女生,这半个月以来,她们经受了各种困难和考验。7月19日上午,她们下乡义诊,路途比较艰辛,遇到一条小河,她们只好挽起裤脚手牵手趟过去。目前,她们每天分拨下乡出去健康宣讲和义诊,作为护理专业的学生,她们结合专业知识给村民检查身体状况,量血压、打针,在医生的指导下看一些病情,登记家庭成员状况。碰到孤寡老人,她们还会帮忙打扫卫生,并陪老人聊天、给她们做饭。

  “有一次去一家孤寡老人住的玉米房,那个奶奶刚开始就把我认成了她的孙女,还以为孙女回来了,听说我们要拍照,她还跑到屋里换了一件衣服,说要好看。”谈起活动中碰到的感人故事,团队成员周梦莹说,这次最大的感触就是村里面很多住户家里只有老人和小孩,中青年人都不在家,很多老人的身体状况不是很好,会有高血压、糖尿病、脑血栓之类的疾病。”

向当地医生学习

  近日,她们到达当地卫生所,访谈了该卫生所的所长章医生。章医生在此地开卫生所已有20年了,秉着治病救人的信念将毕生心血致力于这个卫生所。当问及他坚持这么久的原因的时候,章医生说,当地老人比较多,健康预防方面的知识比较薄弱,在他刚来这里的时候,很多老人都患有隐患疾病,但他们并不所知。当时他就决定在这里开卫生所,希望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爱心服务团队的大学生在诊所学习打针、换药、配药,诊所章医生会给他们讲很多药理知识。

健康宣讲

  “健康预防知识是每个人都应该了解的常识,特别是老年人这一块群体更应该特别关注。”该团队负责人高凡说,“我们去了村民家,先了解她们的身体状况,然后进行检查,进行量血压之类的,还有我们带着药,如果需要打针的话,我们在医生的指导下现场配药,然后给她们打针。”她表示,这几天她们将会在这里开展健康预防知识的讲座,同时也会向章医生学习相应医疗知识,加强当地村民对健康预防知识的重视。

  对于这群大学生的到来,当地居民感到很感动很开心。漆树坪村万大爷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都长期在外地工作,因为工作繁忙,一年也就回来一次,很多时候他自己生病了,也没有跟他的子女打电话,怕他们担心。当大学生们为他义诊之后,万大爷一个劲的说谢谢,抹了抹眼角的眼泪说:“我很看好你们这一群学医的孩子,很棒!也很感谢大家来看望我,为我义诊,看到你们这一群活泼有力的少年,也让我明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啊!”

  据了解,该校护理学院“天使之翼”阳光服务团队来此地服务实践已有15天了,接下来的时间,她们将会挨家挨户去到村名家里开展健康宣教活动以及对有患村民送去关怀,提供一些免费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