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武汉轻工大学2017级新生来校报到(组图)

发布时间:2017-09-07 17:32:27来源:湖北日报网

大学里的第一张全家福。朱行木 摄

  湖北日报网讯 通讯员 余艺、邓雨诗、胡蝶

  9月4、5日,武汉轻工大学陆续迎来了2017级的4000余名研究生、本科生新生,他们怀着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憧憬,洋溢着青春的蓬勃朝气,将在轻工大开启人生的新征程。

瞧这家子的自拍。胡雷 摄

  “轻工大学”站迎来建成后第一批大学新生。地铁六号线于2016年年底通车,极大方便了武汉市民。武汉轻工大学2017级新生,是6号线“轻工大学站”建成后迎来的第一批大学新生,不少新生和家人一起乘地铁直接到达学校。

  新生易咏达说,一下地铁就被学校迎新的志愿者接到,在他们的带领下迅速找到了报名地点,比预想的交通情况好太多。“志愿者服务都很热心周到,让我们在路上的那些焦虑一下子就打消了。站名校名同名,以后来看孩子也不怕找错路啦。”易咏达的父亲笑着说。

  一家两代五人的“轻工大情结”。9月5日下午,武汉轻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17级新生郑心怡,由大伯,舅舅,堂哥送来报道,她的这三位“保镖”还都是她的校友。大伯何问钊是一家人的“大学长”,他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的大学生,77级财会专业。“当时来学校报到时,脚上穿的鞋子还是家人亲手做的呢。”90级食品机械系的舅舅胡守卫说:“当时入学的时候生活费每月80块钱,后来才涨到100的。”大伯和舅舅希望小辈们在学校里能传承勤俭节约精神,勤奋吃苦。

一家四人都是校友。胡雷 摄

  郑心怡的堂哥何幸安是该校09级国际经贸专业毕业生。他说,“我爸爸是83级饲料系的,算上他我们一家五个人都是校友。”家里的长辈有“轻工大情结”和“粮食人情结”,堂兄妹两人在填报志愿的时候都征求了他们意见,就决定报考武汉轻工大学。谈到新生郑心怡的生活费,大伯猜说700元,舅舅听了笑着说得1500元,堂哥建议超过自己的1000才行。最后得知她的生活费由妈妈掌权,可能先从1200起试用一个月。

  校园媒体矩阵助力新生秒变“校园通”。萌版校园地图、崭新的校报迎新专刊、暑期起就不间断的官微推送,暖心的新生问答群……轻工大学的新生还没有到校,有的就已经变身“校园通”,新生为新生指路、导航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

  今年学校继续对2017级普通本科生、研究生实行现场迎新报到和网上迎新系统自助报到相结合的方式。为了拉近与新生的距离,校新闻中心在暑假期间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发布了一系列迎新专题,并在新生迎新报到期间,把校报迎新专刊发到了每位新生和家长的手中,让他们更快地熟悉校园。为让新生无论在哪,都能直观地看到校园全貌和迎新现场,校团委还组织了网络直播。不少新生表示,感觉很接地气很棒。

  暖心一条龙服务助新生“轻装报到”。武汉轻工大学网上迎新系统中,新生们可以在平台上交纳学杂费、选购军训用品、申请绿色通道,甚至还可以选择自己的室友,十分方便。

  除了传统的赴各大火车站、汽车站迎接新生,两大校区和学生公寓之间交通车转运,轻工大学的学长学姐们还树起合影墙为新生记录大学第一张照片,组织爱心车队助新生“轻装”报到。色彩鲜明的合影墙前,来自新闻中心的摄影记者们正在为大一新生们拍摄入学第一张照片。17级新生们与亲朋好友在合影墙前拍得不亦乐乎,大家纷纷为这个有爱的创意点赞。志愿者们穿着整齐划一的服装,骑上插着小红旗的自行车穿梭于校园之中,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新生主动“断奶”,自己来到大学报道。在武汉轻工大学迎新工作点,刚刚交完学费的生工学院新生胡盼,就是一个人来的学校。她说,父母并不担心自己一个人来学校,因为知道她有很强的独立能力,而且也知道学校在迎新中会安有许多志愿者帮忙。提前一天来校的新生李金铭,从家乡湖北襄阳出发,一个人坐火车转地铁,拖着箱子来到了报名处。他暑假旅游时,就独自来学校踩点了。“因为父亲在外工作,家里的母亲也忙,我主动提出独自上学的。”报名完成后,他给家里打电话报了平安。

俯瞰迎新现场。童金辉 摄

  网络迎新线牵姐妹情 老乡相约来报到。武汉轻工大学经管学院的张敏和她暑假在网上结识的新同学一起“组队”来到轻工大学报道。张敏说,她们在“新生群”中认识,在聊天中得知对方与自己同是河北人,并且距离还很近,就相约来一起来学校报到。双方父母也因为要送行而相熟,在从河北来武汉的路上两个家庭相处十分融洽,亲密无间。在办完入学手续之后,两家人兴致勃勃得一起在学校合照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