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100亿元布局泰国市场 光谷北斗军团围猎东盟

发布时间:2014-04-28 08:07:40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刘晓杰 通讯员张琼 欧阳静

  东盟的大门正次第敞开。

  继泰国项目全面启动之后,昨日,记者从武汉光谷北斗地球空间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谷北斗”)获悉,不出意外的话,北斗应用领域的“光谷造”将有望拿下马来西亚市场,“对方迫切希望开展相关合作”。

  实际上,光谷北斗只是“湖北智造”集体“走出去”的个案之一。

  据楚天金报了解,去年,我省企业赴境外新成立投资机构70家、投资总额超过60亿元,其中,东南亚和南亚正在成为鄂企最为看重的新兴市场。“这是大势所趋。”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称,以光谷北斗产业为例,按照计划该区将成立专门的北斗产业发展基金,为光谷军团更好地走向国际“铺路”。

  将相继打开泰国、马来西亚市场

  光谷北斗军团“围猎”东盟

  对光谷北斗总经理柳钧议来说,去东盟就如同从武昌去趟汉口。

  “充满了正能量。”刚刚从马来西亚回到光谷,光谷北斗总经理柳钧议对未来充满了自信,“他们(马来西亚)对中国北斗技术在泰国的应用非常赞赏,迫切希望开展相关合作”。

  资料显示,作为国家北斗系统“走出去”战略的执行者之一,就在不久前,由光谷北斗在泰国建造的首个地基增强站正式通过“验收”,这也是北斗系统首次布局东盟。

  “泰国项目计划总投资是100亿元。”据光谷北斗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技术层面看,在马来西亚的应用可以覆盖该国农业、旅游、交通、环境和防灾等诸多民用领域。

  实际上,“围猎”东盟这一新兴市场,已经成为光谷北斗军团的共识。早在去年底,一个地球空间项目全球招标会在泰国首都曼谷进行,由两院院士李德仁带队,光谷十余家北斗相关企业合力参与竞标。

  “到2020年,北斗系统将基本覆盖全球,这是我们走向国际市场的重要契机。”谈及此举,李德仁毫不掩饰自己的愿望。据预计,全球的卫星导航产业空间在3万亿元左右,国内这一市场规模目前也已达到5000亿元。

  瞄准芯片技术产业化

  光谷酝酿1亿元北斗专项基金

  尽管光谷北斗已经打开了国际通道,但我国北斗系统“走出去”依然需要更加努力。

  作为美国GPS、俄罗斯格罗纳斯和欧洲伽利略全球三大卫星导航系统的“追赶者”,北斗卫星信号已经覆盖亚太地区,目前正加入与国际卫星巨头的争夺战。

  柳钧议告诉记者称,“马来西亚关注到中国北斗在导航定位方面的技术优势,日前,已主动发出邀请,希望引入北斗技术”。然而,北斗“光谷造”能否抢得更多市场份额,取决于能否进一步提高芯片研发能力和产业配套水平。

  作为国家863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领域全国唯一对接地,光谷已经在行动。

  据楚天金报从东湖高新区相关方面获悉,光谷将成立专门的北斗产业发展基金,拿出1亿元对区内企业提供税收、资金、项目和人才等系列支持,撬动光谷高端制造产业化步伐,做出比GPS更好用的一流芯片,成为“卫星之战”的胜负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