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武大让北斗也能监测地震

发布时间:2015-12-31 08:43:05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震 通讯员何小丹 吴江龙)记者昨从武汉大学获悉,该校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国际顶尖地学杂志《地球物理研究快报》上发表,该研究是国际上首次单独利用北斗观测数据成功捕获地震波信号。

    昨天,该研究团队成员方荣新副教授介绍,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继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此前,只有采用GPS观测信号监测地震。

    他们团队针对目前北斗系统实时精密轨道和钟差无法常规获取的问题,采用历元间差分观测值实时解算测站速度结果,使北斗速度测量精度达到2-3mm/s, 位移测量精度达到2-5cm。

    该方法成功应用于2015年7.8级尼泊尔地震,用北斗独立观测到的地震波信号与地震仪观测结果高度一致,证明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已具有与美方同样的高精度地震监测能力。

    既然有地震仪监测地震,为什么还要用卫星导航技术呢?方荣新说,地震仪监测强震有个记录量程饱和的问题,就好比温度计超过50℃就没法计量一样,超过9级强震地震仪也难监测。但卫星在天上,地面上不管怎么移动,它都能尽收眼底,所以卫星导航技术是近年来监测强震的新型手段,可与地震仪互相补充,为震时抢险提供科学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