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两高校双十一不断电

发布时间:2014-11-12 08:04:01来源:荆楚网

  武汉晚报讯(记者屈建成 通讯员韩天伟  韩雪颖) “跪求不熄灯,我们要战斗!”前天,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余亚在微博上“血荐”该校常务副院长宗微,利用自制的搞笑长图“网络喊话”,希望“双十一”宿舍不断电。

  微博一经发出,短短几分钟阅读量便达到9000多,不少同学都转发并评论,直呼“太过瘾”。“跪求不熄灯,我们要战斗!”

  微博发出没多久,同学们千呼万唤的“院长姐姐”、该校常务副院长宗微便在微博中评论道“血荐,过于生猛了吧。”随后,该校广播台便在微博上又开启了“双十一狂欢,不!断!电!”的投票版块,对“我要遵守《双十一协定》,支持不断电!”和“我要做一个高冷的睡美人,不支持!”进行投票。

  结果参与投票的400余名学生中,“赞同不断电”的学生高达90%。

  作为发起者,余亚坦言,最开始只是想试一试,希望学校可以给同学一个“购物假”,并非疯狂购,而是买自己所需。“于是想到了同学们经常提到的院长姐姐@武汉宗微,没想到她不仅在微博里作出了回应,学校也反应迅速,通过广播台的官方微博发出消息听取民意,决定双十一不断电。”

  对此,宗微表示,学校和学生应该相互信任,学生发起的合理活动,校方是可以给予支持的。但是也需要尊重“赞同熄灯”的学生作息时间,做到张弛有度。“双十一不熄灯并不代表学生可以肆意购物,学生也需要考虑实际,不能过度消费,随波逐流。”

  无独有偶。昨天,华中农业大学也通过微博表示,11月11日凌晨不限电不熄灯,但提醒大学生们抢购要理性,不要影响休息和学习。

  据楚天金报

  天猫38分钟销售破百亿 破亿元比去年慢了19秒

  今年双十一开场有点“慢热”

  楚天金报讯(特派记者杨彦夫杭州报道)阿里巴巴上市后的第一个“双十一”购物节,在今日凌晨正式启动。

  由于打通了全球购买渠道,今年的天猫“双十一”购物节也从之前的中国电商购物节变身为全球消费者的购物盛宴。

  在阿里巴巴杭州总部,一块巨大的电子屏幕上,来自全球的实时消费数据在不停滚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零点过后的1分中,“双十一”销售额为5451万元;1分14秒,全球成交量突破亿元;两分钟突破10亿元。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的双十一销售破亿元的时间仅仅花了55秒,启动初期的消费热度不及去年,今年“双十一”有点“慢热”。

  在具体的消费品类中,去年热门的数码家电产品依旧是今年是热点,在30分钟时,数码方面排在前五名的分别是小米、魅族、华为、锤子、苹果;大家电方面,海尔、美的、小米、乐视和海信占据了排名前五。

  值得注意的是,在“双十一”启动后的15分钟内,移动端的消费中,来自无线手机端的占比一直在50%以上,无线端消费人群增速大大高于去年。

  海外消费市场,中国香港、美国、中国台湾、加拿大、中国澳门排在地区的前五名。

  在问及湖北电商发展情况时,阿里巴巴CEO陆兆禧向记者表示,湖北是一个中部大省,有众多人口,目前还是电商的消费大省,湖北要从消费大省向输出大省扭转。

  截至记者发稿时,“双十一”开始后的38分钟,成交突破100亿元。

  ■买家

  2/3大学生血拼双十一

  高校不熄灯保学生网购

  “一想到要断电,就各种心塞……”前日,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的余亚自制了一张搞笑长图微博喊话,“跪求‘双十一’宿舍不断电”,引来近万学生参与讨论。这段网络喊话发出后,短短几分钟内阅读量便达到9000多人,大部分同学都参与到了转发及讨论中,直呼“跪求不熄灯,我们要战斗!”随即不久,该校校方官微即响应了大家的提议,同意“双十一”不熄灯。

  大学生是“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的重要参与群体。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大学生记者团在校内随机采访了100人,66%的学生表示准备在“双十一”当天大购物,34%的学生称没有购物欲望,其中10%的人是因没攒够钱而放弃购物。

  据悉,除了华师武汉传媒学院外,昨日还有不少学校也表示当天不会断电。华中农业大学在官微上称,“学校决定,今晚全部学生宿舍不限电不熄灯,保证大家双十一抢购!”该校学生纷纷力顶。

  此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也发出“关于双十一期间暂不执行晚间断网的通知”,让不少在校生意外又惊喜。“觉得学校这个不停电的决定,很人性化,很温馨。”就读公共管理学院大三的陈同学说,为了心仪很久的冬款大衣,本来打算10日晚上住到同学家,或者去网吧上网购物的,学校宿舍决定不断电不断网,能让很多同学不必夜不归宿了。(记者宋锐、丁癑 通讯员叶涛、韩天伟、韩雪颖、徐剑飞)

  ■物流

  快递公司提前准备车辆人员

  今年网购宝贝会早到手

  金报讯(记者邓伟)今年的“双十一”,快递哥会有多忙?武汉市邮政管理局预计,最高峰时,他们人均要在一天内处理400件快件。经历过5次“双十一”的快递员刘涛表示,不忙到凌晨转钟,估计下不了班。

  据武汉市邮政局统计,去年的“双十一”期间(11月11日—19日),该市快件处理量累计约2600万件,其中收件量763万件,派件量813万件,中转量突破1000万件,均创下历史新高。今年同期,根据国家邮政局相关预测评估,武汉市快件处理量将达到3500万件,日高峰量将达600万件。

  面对相比去年日均100万件快件的增量,快递公司纷纷招兵买马。经统计,今年“双十一”期间,武汉市的快递行业比去年增加了装卸、中转、收派等操作人员近4000人,全行业一线操作人员将达15000余人。就算增加了这么多人手,但在日高峰600万件时,每名快递哥人均也要处理快件400件,相比去年一点都不轻松。

  不过,今年的送快递的速度,可能要比去年快一些了。记者了解到,韵达、国通、优速等企业与物流公司签订车辆储备协议,全市邮政、快递企业共储备干线车辆100余台、市内车辆近200台,全行业转运、派送汽车达4000余台,比去年增加了不少。此外,邮政、快递企业纷纷对分拨场地进行了调整,其中,韵达、中通等企业改造了分拨中心,优化了场地结构,并开设分公司储备仓库,市邮政公司、顺丰、申通、德邦等企业共增加分拨场地5万余平方米。这两大举措,将会加快快件流通速度,使得送货上门更加及时。

  即便如此,武汉市邮政管理局仍提醒广大市民,由于“双十一”期间各快递企业面临的收派压力巨大,快件到达市民手上所需的时间难免比平时稍长,还请给予快递哥更多的理解与支持。

  ■观点

  透支了一个季度甚至半年的购买力

  集中消费的模式并不健康

  从2009年的5000万元,飙升至2013年的350亿元,阿里巴巴“双十一”的销售额逐年攀升,与此同时,京东、苏宁等电商也加入其中,形成了全民狂欢的“双十一”现象。

  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看来,“双十一”存在有一定合理性,迎合了市场需求而产生,给商家带来了流量和购买量,消费者购买到了优惠产品。“但合理并不一定是健康的。”曹磊表示,所谓的“双十一”半价是不现实的,很多行业利润率只有一两成,不可能亏本做买卖,只有靠虚高价格再降价的手段。

  湖北省电子商务学会副秘书长黄杰也认为,“双十一”所谓的低价模式并不是真正靠技术进步、控制成本的低价,而是一种宣传手段。

  而“双十一”的集中消费,也带来了很多问题。曹磊称,很多人专门等到这一天把一个季度甚至半年的东西都买了,一些商家“双十一”成交暴涨,但前后一段时间成交量都很少,甚至为零,把两头销量挤到中间,这种集中消费透支的模式并不健康,对物流也造成很大压力。

  “双十一”现象还能火多久,未来将如何发展?曹磊表示,今年国家工商总局及质检总局的介入,电商促销未来将更加规范化。黄杰则认为,目前电商PC端的销量正在减少,移动端成为增长量,这一变化对“双十一”也将产生影响,“双十一”现象是否出现拐点还要拭目以待。

  (记者余鲁西)

  ■卖家

  武汉知名网店:

  跟风双十一不如有自己节奏

  “双十一”到来,各大网店是不是已经憋足了劲儿,准备大干一场?昨日记者采访了武汉多家知名网店,打探他们今年“双十一”的备战情况。

  我的百分之一副总魏先生:

  只是配合搞一些活动

  公司只是配合淘宝的活动,做出一些让利给消费者,比如两件8折,三件7折等让利,并且有一些品牌团等活动。今天公司全员加班,估计会到很晚。

  淘宝的流量花费很高,目前,公司的策略就是配合淘宝的一些活动,但不会凡事都步步跟随,还是希望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往年“双十一”,我的百分之一女装的销售额可能在一两千万元左右,今年并没有太多额外预计,估计与往年持平。

  淘宝有“双十一”,12月也有活动,过年时还有,与其跟随,不如做出自己的营销特色。

  安都女装创始人张能天:

  今年销量可能有所下降

  我们经历了四年“双十一”了,各个部门的职能已经很清楚了,今天就是客服人员在加班,其他人员明早八点开始忙碌。

  今年我们也配合淘宝,拿出了五折的促销力度,其余的都和平常一样。对于“双十一”,我的预计是,随着竞争的加剧,今年我们的销量可能会有所下降。

  (记者徐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