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父亲服刑母亲拒现身 5岁伢滞留幼儿园20天

发布时间:2014-12-30 14:15:36来源:荆楚网

  图为:陈志平老师为刘杰穿衣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刘毅 摄影:记者王永胜

  将儿子送到幼儿园后,年轻妈妈再也没有现身,在电话和短信中拒绝接孩子回家。为了照顾他,幼儿园的三位老师轮流将他接到自己家里照顾。

  男童放学后没等来妈妈

  12月10日下午4时许,武汉市江岸区长安社区升乐国际幼儿园,孩子们纷纷跟着家长回了家。可5岁男孩刘杰(化名),一直没有看到妈妈的身影。

  “可能是家长临时有事吧。”幼儿园老师杨志红猜测。等待期间,她让刘杰在自己的电脑上看动画片,小家伙看得十分开心。

  直到下午6时许,刘杰的妈妈仍未现身,电话也无人接听。

  “我要是没来接孩子,就让他的姑妈接。”杨志红突然想起,刘杰的妈妈曾对自己这样说过。她于是联系刘杰的姑妈,没想到对方一口回绝。

  如坠五里雾中的杨志红,只得再次联系刘杰的妈妈。当晚7时许,电话终于接通,但妈妈表示不愿接孩子。

  “今天你和杨老师作伴好么?”杨志红给刘杰喂完晚饭,铺好床铺,准备让他睡觉。刘杰此时似乎明白了什么,开始哭闹:“我要妈妈!我要妈妈……”

  “妈妈工作忙,要加班。到时候给你带好吃的。”杨志红安慰道。但刘杰不听解释,哭得更伤心了。

  晚上10时许,刘杰哭累了,终于睡着,梦中仍喃喃叫着“妈妈……”

  三位老师轮流接他回家

  孩子晚上在幼儿园过夜,终究不是长久之计。于是,杨志红、钱秋兰、陈志平三位老师一商量,决定每人轮流照顾刘杰一个星期。

  11日,钱秋兰先将刘杰带回家。刘杰和她的女儿玩得很开心,暂时忘记找妈妈的事。但当晚,刘杰尿了两次床,裤子、床单都湿了。她又是换床单,又是洗裤子,忙活了一宿。

  之后几个晚上,钱秋兰都设好闹钟,每隔两三个小时给刘杰端一次尿。她还把这一经验告诉了另外两位老师。

  眼见天气渐冷,而刘杰的衣服不够穿,老师们只得向其他孩子的家长求援。没想到家长们都十分热心,送来一大包衣服和鞋子等。

  这一周轮到陈志平照顾刘杰。她说,她17岁的儿子很懂事、有耐心,经常带着刘杰玩,还给他买了个足球。碰上刘杰耍性子不吃饭,儿子还会买糖哄他。“陈妈妈、杨妈妈、钱妈妈都好!”在幼儿园,刘杰边点头边对记者说,妈妈和姑妈也都对他很好,妈妈会给他买好吃的,姑妈会给他买玩具。妈妈没来接他,是因为要赚钱给他买好吃的。

  “你是愿意跟着陈妈妈住,还是跟着妈妈住?”记者问。

  刘杰仰着小脑袋,想了一会儿说:“妈妈。”

  陈志平说,刘杰以前挺害羞,现在看到老师们都很宠他,性格开朗多了,会主动和其他小朋友玩耍。

  家庭原因导致弃子不顾

  杨志红说,刘杰的妈妈姓殷,23岁,而他的父亲则在服刑。多日来,她一直设法联系殷女士,劝她照顾孩子,但她只回复了三条短信,态度十分决绝:“我在上班,跟他姑妈说下。”“如果他们家不接,那就报警吧!”“我下个月就离婚,孩子我是不会要的!”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殷女士。她说,她也不愿骨肉分离,但单身母亲照顾孩子实在太苦了。以前家人劝她放弃孩子,但她舍不得,没有听从家人的意见,现在实在没有办法坚持下去。

  在记者一番苦劝之下,她的口气有所松动,表示要和家人商量一下。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刘杰的姑妈。她已经58岁,父母都在住院,照顾两老已经让她不堪重负,无暇再照顾孩子。而且她的父母每月都会向殷女士支付孩子的生活费,作为母亲,殷女士理应承担起照顾孩子的责任。

  湖北金卫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海夫表示,如果父母拒不抚养未成年的孩子,将涉嫌遗弃罪,情节严重的,可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