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武汉建工业设计名城 3年培养6000专业设计师

发布时间:2015-02-26 08:25:2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郑青)2月25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工业设计发展的意见(送审稿)》,计划用两至三年的时间,将武汉打造成为工业设计名城。

  如果说技术改造是产业转型升级的“硬投入”,那么工业设计就是“软实力”。目前,工业设计已成为武汉市服务业升级计划重点建设的产业之一,是打造“文化五城”之“设计创意之城”的重要支撑。

  《意见》指出,到2017年,工业设计规模进一步扩大,专业化工业设计企业数达到70家,开展研发设计活动的工业企业数达到500家,工业设计产值达150亿元。

  届时,武汉市将拥有一批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工业设计企业,20-30家省、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还将争取实现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零”的突破。

  产业集聚发展初步形成,培育1-2个在国内有示范效应的工业设计示范区。

  工业设计的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设计品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1500件,外观设计专利授权1000件。培育出一批设计创新能力强的优秀设计人才,专业设计师达到6000人。

  《意见》提出了五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包括引导企业加大投入,重视设计创新;推动工业设计服务领域延伸和服务模式升级;加快培养和引进高素质创新设计人才,主要是利用好现有的政策,如“黄鹤英才(专项)计划”、“3551光谷人才计划”等;推动工业设计集聚发展,积极打造工业设计示范园区;加强工业设计产业的展示、宣传和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