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中国在“人才宝库”美国“寻宝”

发布时间:2014-06-03 09:35:3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美国是世界头号科技强国,也是最大的科研人才“宝库”,是“千人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的重要来源。

  据统计,2011-2012年度,共有25万名中国学生和学者在美国各地教育和研究机构中学习和访问,其中在高等院校就读的中国内地留学生人数达19.4万人,连续3年在美国国际学生总数中名列第一。

  对于留美学者中近年来涌动的回归潮,中国驻美大使馆科技参赞梅建平深有感受:“这里的华人华侨学者和留学人员组织了许多协会,据我了解,其中光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一家,就有20人左右入选了‘千人计划’。”

  在中国政府吸引海外人才回国工作中,中国驻美使领馆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梅建平说:“我们做的最重要的工作,一方面是向海外学者和留学人员介绍国内的需求,给他们提供更多信息;另一方面就是把他们的诉求通过有效渠道传回国内,比如他们有时会回国搞一些考察访问,进行一些学术交流,我们去帮他们牵线搭桥。”

  他说,他和同事2013年仅国内有关政策和情况的大型宣讲会就举行过8次,每次的参加人数都在50人以上。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