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探索气象奥秘 荆楚网小记者团走进武汉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5-03-21 18:08:1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建平 程义莲 江军)“明天天气怎么样?是否会下雨?是否适合晾晒?”天气变化情况已成为市民生活中最关心的内容之一。那么,我们每天从电视或收音机中了解到的天气预报是怎样来的呢?” 3月21日,荆楚网小记者团一行20多人前往武汉市气象局参观了气象数据采集中心、影视制作中心、观象台,深入了解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气象科学知识,探索了一番神奇的气象世界……

图为:小记者们观看气象知识宣传片

  “看,有可爱的小狗、小鸟、小兔......还有开飞碟的瘦猴”,精彩画面一下就吸引住了小记者的目光。小记者们聚精会神的观看,通过动画短片了解了环境被破坏之后气象的变化及下雨打雷时如何正确躲避、保障自身安全的防范知识。

图为:工作人员给小记者介绍气象方面的知识

图为:播音员解答小记者疑问

  在参观的过程中,气象局的工作人员热情地给小记者们介绍了气象数据的采集方法、大气云层走向图、如何监测风向、气流的变化,各种监控、监测设备的用途及用法,使小记者们对天气的变化有了更多的了解。“主持人就是站在这里播报的吗?怎么没有天气预报上的地图背景呢?”在天气预报录播间,小记者们的问题接二连三,播音员均耐心回答。一问一答,顿时解决了小记者们心中的种种疑惑。为体验一下当播音员的感觉,小记者们纷纷走进镜头,当起了“天气预报播音员”。

图为:小记者在天气预报录播间体验

  最后,小记者一行来到观象台,在室外观测场,风向仪、日照计、测量水分蒸发的蒸发皿等测量仪器也让小记者们眼花缭乱。通过对气象局的实地参观,小记者对生活中遇到的气象知识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面对气象灾害懂得用相应的防护措施及时保护自己。

  3月23日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气候知识支持气候行动”。“由于现在气候逐渐恶化,气候环境越来越多的受到大家的关注,掌握气象知识虽然无法阻止自然灾害的发生,但可做到对灾害早期预警,提前防范,以及最大限度的减轻灾害所造成的影响。

  这次参观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增长了许多知识,也令陪同的很多家长大有收获。家长们表示,这样的活动办得很好,不仅锻炼了孩子,拓宽了他们的知识面,我们也从中了解到很多以前不懂的知识,真的不虚此行,这样的活动还要参加。

   相关链接:怎么喝水才健康?荆楚网小记者团“世界水日”学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