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湖北“真金白银”助大学生科技创业

发布时间:2015-07-22 08:28:44来源:荆楚网

  湖北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第十场新闻发布会在湖北省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

  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金元出席会议并作发言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 曹雪)伴随着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创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7月21日上午,湖北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第十场新闻发布会在湖北省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金元出席会议并作发言。

  张金元指出,近年来,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湖北省教育厅将大学生创新创业纳入高校考核评估体系,作为重点工作全力部署推进。高校普遍建立了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体制机制,实行了“一把手”工程。目前,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基本形成了“政府大力促进、学校合力助推、学生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

  多项举措 解决大学生创业融资难

  “针对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湖北省已取得重大突破,走在了全国前列!”

  张金元介绍,为解决大学生创业资金难问题,湖北大力实施了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建立了高校创业基地资金扶持、大学生创业项目扶持、大学生创业一次性补贴等制度,同时推进了担保贴息、天使基金扶持、社会资本投入等机制建设,力求构建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大学生勇于创业的体制机制。

  去年,湖北省在校大学生申报省财政扶持创业项目856个,其中191个项目获得660万元省财政资金扶持;有14所高校创业基地共获得房租水电费补贴752万元。今年,已有950个在校大学生项目申报了省财政资金扶持。同时,还将有一批高校基地被纳入补贴范围。

  “真金白银”打造大学生创业基地

  “我们认为,创业光说不练是假把戏,我们要最大限度地推动大学生创业有项目、有载体、有创业经历和创业体验!”

  张金元介绍,湖北省教育厅自2011年启动“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建设计划”至今,全省高校已建成了一批有特色、有成果、有示范作用的创业基地。湖北省教育厅认定了30所高校创业基地为“省级示范基地”,奖励资金60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已有82所高校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场地(基地、园区)273个,面积20万㎡,进驻基地项目(团队)2000多个。

  如武汉理工大学一期基地面积6000平米,65个创业团队入驻,创业人数500人,该校正在筹建5000万的创业基金和3.7万平米的二期基地。湖北经济学院、长江职院、黄冈职院等高校把临街出租门收回用于大学生创业。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第二师范学院、湖北职院、襄樊职院等高校创业基地面积均在2000平米以上。

  强化服务 打造校园创新创业文化品牌

  “我们认为,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是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文化是灵魂,文化是方向。”

  张金元介绍,为打造校园创新创业文化品牌,2012年底,湖北省教育厅成立了“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搭建了文化沟通、项目孵化和指导服务“三大”平台。

  目前,全省已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96个。每一个俱乐部按照“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天天能咨询”的要求,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创业沙龙、咨询指导等活动。据统计,2015年上半年,全省俱乐部共举办创业沙龙活动1548余场,参加师生累计24万人次。

  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即将举行

  张金元介绍,为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良好氛围,湖北省教育厅推出了一系列创新创业典型评选活动、赛事活动以及宣传活动,发挥了创新创业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

  张金元透露,教育部将在下半年举办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目前,湖北省教育厅正组织力量开展省级初赛,将推选出高质量的创新创业项目参加全国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