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中南民大举办设计大赛

发布时间:2015-11-15 09:22:55来源:荆楚网

  作品《聚》展示

  作品《颂黄土》展示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孙洪斌)由湖北省文化厅、湖北省发改委、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科技厅、湖北省旅游局联合举办的2015湖北省第二届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工艺品类专场赛在中南民族大学(光谷美术馆)举行,共有《聚》、《颂黄土》等19个作品参赛。

  赛场内,参赛者们一面展示自己的作品,一面解读,还与现场的专家评委互动,让观众可以充分了解自己的创作过程。作品《聚》的作者是研三已经毕业的吴美英,正在湘西支教的她没有能来现场亲自展示自己的作品,她的同学替她介绍了这幅作品,她所画的内容是一群小孩围着一个大人,这幅画的灵感来源于她在藏区一个学校看到孩子们高兴报名的场景。画的构图中,背景全部留白,她想表达的是这些小孩的前途无量,有光明大道等着他们去闯,画中的人物大部分以背面为主,是为了突显孩子们在求学路上的艰辛。她认为这幅作品最大的特点是在线条和色彩的搭配上,她想尝试这种方法给绘画作品带来不一样的感觉。

  来自中南民族大学研一的陈超,他的参赛作品是《颂黄土》,出生在山西的他表示这幅画是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怀着对家乡美好景色的怀念,用自己的画笔和艺术理解真实地展现家乡的图景。而黄土高原正是家乡的重要组成,也是他生活过的地方,他能真切地把握它的性格,来展示黄土高原的千沟万壑,壮美辽阔。而且在大三的考察活动中,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拍摄地绥德郭家沟也是他的创作灵感激发地点之一,每天住着窑洞,吃着馒头,看着美丽的黄土地,这种真切的生活体验对他的创作灵感也有很大的触发。

  在现场,评委根据选手的现场表现,综合考察创意项目的文化内涵、创意设计、科技含量、应用前景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打分,后期将会从这19幅作品中,选出6幅进入决赛的作品。

  本届大赛以“飞扬青春、创意生活”为主题,经过海选,280件作品进入复赛,它们将分别在漫画与动画衍生品设计类、工艺品类专场、文化旅游类等8个类别中进行专场比赛。组委会负责人说,此次比赛一共设置了17个单项,共64个奖项,总奖金22.4万元,其中最高奖项奖金达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