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校列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创办“财法学堂”

发布时间:2016-10-24 23:00:1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黄丽)10月23日上午,“财法学堂”第一期社教活动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逸夫图书馆成功举办。

  此次活动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联合稚游会共同举办。活动旨在通过科普参观、讲解展示、设计未来货币及虚拟拍卖趣味活动等方式,让参与的亲子家庭在感受博物馆的魅力、增长知识、开拓眼界的同时,激发孩子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提高孩子的理解与表达能力,加强礼仪规范遵守规则的教育,是一次寓教于乐的科普活动。

  秋风瑟瑟阻挡不了家长孩子们的热情,此次活动共有八组家庭参加。活动在我校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拉开序曲,首先主持人肖雅介绍整个活动流程及要求,让各个家庭先对整个活动流程有个简单的了解。接着,孩子们在短暂的自我介绍之后,由主持人带领孩子玩起了“萝卜蹲”游戏,这个游戏让小朋友们很快相互熟悉起来。然后所有家庭被分成两组,由我馆志愿讲解员杨清雅与胡曼琳作为队长,带领小朋友们到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参观,了解中国货币的发展历史与货币背后的故事。(在讲解中队长重点提示了一些关键的知识点,并结合世界货币展厅重点介绍了货币设计及防伪知识,为后续的抢答环节和设计环节做铺垫。)

  讲解结束后,工作人员给小朋友们发放白纸,让他们发挥想象力,自由设计自己心中未来的货币。之后,两队队长还在博物馆内对孩子们其进了讲解礼仪培训,告诉他们作为讲解员的站姿与手势,孩子们都争当小小讲解员向大家展示。培训结束后,大家列队返回一楼报告厅,先进行的是抢答环节,主持人提出有关货币的相关问题,答对的会有虚拟货币作为奖励,孩子们纷纷举手抢答,场面十分激烈。然后进行的是“未来货币畅想会”环节。每位小朋友依次上台分享心中的货币,各式各样的设计展现了孩子们内心的童真与想象。

  紧接着进行的是虚拟拍卖会环节,仿照拍卖会模式,孩子们拿着自己赢得的虚拟货币通过举牌竞拍自己心中心仪的物品。丰富多彩的活动环节后,进入了此次活动的尾声——颁奖环节。各位评委根据各位小朋友的表现和作品进行打分,评选出“优秀学员”、“最佳讲解员”、“明日之星”和“非凡之星”,并由各位评委给获奖的小朋友进行颁奖,并和各位家长合影留恋。

  “财法学堂”第一期活动就此在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圆满地落下帷幕,参与活动的家庭都感到意犹未尽,纷纷询问下次什么时候还会举办活动,而孩子们则更是成就满满,收获颇丰。整个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了更多货币知识,对“价值”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对大学多了一份向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博物馆将在接下来继续举办相关活动,积极承担起高校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让更多的孩子在快乐中学习,在实践中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