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工业机器人职业技能标准在汉发布

发布时间:2017-03-15 21:50:59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敏 通讯员 肖明、许莉)2017年3月14日,全国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在武汉发布了工业机器人职业技能标准,填补了国内职业技能标准体系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空白。

  3月14日,记者获悉,本次出台了工业机器人产业装调维修工和操作调整工两个标准,分为中级、高级、技师和高级技师四个等级,包含了机械装置装配、电气装置装配、机器人智能系统操作与调整等10个职业功能。

  武汉华中数控副总裁熊清平说,目前全国每年销售工业机器人约30万台,市场前景大,但不少商家盲目投资、恶性竞争。出台的标准将应用于企业职业培训、聘用考核,对从事工业机器人生产制造和操作应用两类人员实行“持证上岗”,防止出现高端产业低端化的局面。同时,指明了全国400多家相关院校人才培养的方向,缩小专业技能人才的用工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