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职教列表

湖北启动技工院校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6-11-23 20:49:0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肖明、邵婷)为落实湖北省紧缺技能人才振兴计划,11月22日,湖北首批技工院校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培训班在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启动。未来十年,湖北省人才服务局将围绕“中国制造2025”规划,在工业机器人、3D打印和无人机驾驶等方面,打造华中地区智能制造领域的“黄埔军校”。

  据了解,本次参训的28名学员来自于全省各技工院校长期在教学一线从事机械、机电、数控专业教学的骨干教师,他们将在华中数控接受为期24天的封闭式系统培训。为此,省人才服务局出资28万元来培训这些“黄埔一期生”。培训结束后,学员将返回原单位开展机器人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服务。

  学员们反映,培训课程很系统,包括电气原理、指令讲解以及本体拆装等,最后企业会根据学员实操情况和专技水平作出评定。他们介绍,课程针对性强,补上了各自在专业方向上的短板。

  武汉华中数控有限公司副总裁熊清平说,以喷釉机器人为例,一个机器人在8小时内可以完成480件,而2个工人同等时间只能完成256件,效率高出1.88倍,机器人喷釉优等率在98%以上。当前一名喷漆技工的市场劳动工资是6万元/年,而一台机器人价值25万元,如果按企业每天3000件的量来算,企业每年可节省500万元。再加上机器人不会“喊累”、不会“休息”、不会“旷工”,生产可以三班倒,而且机器人的精度比人工更高,技术和效果也更好。目前,全国工业机器人销售约30万台,市场前景很大,每年各企业对相关专业人才需求量超过百人。

  “我省工业机器人专业人才缺口较大,且持续递增,已成为制约整个行业发展的重大瓶颈。”省人才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业机器人专业是今年人社部一体化改革试点专业,目前省内多所技工院校都相继开设,明年将迎来首批毕业生,市场就业前景好,人才供不应求。此次培训采取校企结合,让稀缺专业骨干教师在企业环境中充分提升研究和实践能力,今后每年都会开班轮训,未来十年打造华中地区智能制造领域的“黄埔军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