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家校共建凝聚合力 共创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18-03-26 17:33:3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张丹青、李莹 摄影 杨御仿)为促进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的交流沟通,更好地形成家校教育的合力,共同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3月23日下午,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的全体教师齐聚红厅,展开了学习。

  本次的主讲人是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资深班主任马菁老师,她是全国教研教改优秀教师、湖北省小学语文优秀教师、市百优班主任、市功勋班主任。不仅如此,她还是一位先进的党员教师,为了促进校青年教师的成长,马菁老师一直起到先锋带头作用,一直不遗余力地在努力着。通过前期教师发展中心和学生成长中心与马老师的商议,她分享了《我是这样和家长沟通的》主题演讲,她从沟通的目的、沟通的内容、沟通的方式以及沟通的技巧四个方面做了介绍。

  她认为首先要和家长沟通的应该是教育的理念,获得家长的认同感,让他们成为教育的伙伴。还可以将班级管理措施、班级活动、学生日常生活细节与家长作分享,这种沟通将会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它会拉近家长和教师之间心与心的距离,并逐渐获得家长的信赖和喜爱。马老师强调,只有彼此尊重、真诚关爱、善于倾听和宽容理解,才是和家长沟通的正确方式。与爱同行,沟通才不会受阻。

  马老师的宝贵经验和做法令所有在场教师都受到了触动。事实上,在光谷一小,不仅是班主任老师,一些非班主任老师也经常会与学生家长沟通孩子的情况,老师们会接触到形形色色的家长和个性迥异的学生,怎样让家长感受到自己对学生的爱,架设好一座和谐的家校合力的桥梁呢?沟通的方式和技巧就变得极其重要了,因此,马老师的分享让大家都觉得十分受益,现场数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荀子·大略》有言:“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国器也;口能言之,身不能行,国用也;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敬其宝,重其器,任其用,除其妖。”光谷一小的每一位教师都在为成为追寻“国宝”的同路人,而在求真路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