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教育初心

光谷第一小学“五学学案”主题教研活动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2018-04-17 15:10:0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张丹青 胡冠英  供图 张宇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学为中心”,结合校省级课题《基于学校“真人教育”理念下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实践研究》,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将4月、5月定为“五学学案”主题教研活动月。为了不同学科在教学实践中对课堂模式进行扎实有效地研究和探索,形成便于操作,又能增强课堂效率的“五学学案”,4月11日,光谷一小在书吧举行了基于五学学案的专题教研活动预备会,主管教学的袁志博校长、课管中心的朱丹主任,以及各年组骨干教师均积极到会。

  在会议的开始大家对现今教育教学的理念和方法做了热烈的探讨,紧接着,袁校长将光谷一小“五学学案”对与会教师做了进一步的的解读。回顾完“五学学案”,袁校长以语文教学为例,结合了大量的教学实例来阐述,并强调我们一线教师一定要将班级授课制的优势——生生对话、师生对话抓实,来实现“互学”,让大家在课堂中分享阅读的收获,突破重难点。不仅如此,还要重视“练学”的形式多样化,低段教学中的识字教学可以让学生当堂课练写,中高段教学时,可以让学生仿说句子、仿写句子……“练学”对学习效果的巩固有重大作用,千万不能忽视。与会教师听得津津有味,并不时交流自己的见解,整个活动扎实而有实效。

  4月16日下午,在光谷一小红厅“五学学案”的主题教研活动正式启动,袁校长、课管中心学科负责人、全校语文教师、各学科教研组长都参加了这次启动仪式。

  首先魏胜利老师作了题为《“五学学案”驱动下的课堂教学模式建构》的精彩发言。他指出要塑造灵动高效的课堂,就必须把课堂教学作为一种研究工作去完成。首先要更新观念,变课堂为学堂,即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的学;其次要优化教学流程,即所谓“五学”主要包括“忆学”“自学”“互学”“练学”和“展学”。“忆学”强调充分尊重学生已有经验,通过创设情境等方式,用学生已有的知识过渡到新知教学。 “自学”让学生开展充分地自主学习;“互学”是通过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突破重难点,生生间的相互启发碰撞能体现班级授课制的优势;“练学”是通过适当的练习,巩固新知;“展学” 是对所学内容进行适当的拓展延伸,加深内化的过程。

  然后低段语文教师胡冠英、张丹青,中段语文教师董小倩、曲丹妮、乐少芳、郝定坤、金霞明,高段语文教师丁天懿分别就三篇课文《小公鸡和小鸭子》《第一朵杏花》《隔窗看雀》进行了基于“五学学案”的现场解读。三个年段解读教材的现场展示,针对课文内容、年段特点进行了不同形式的基于五学学案文本分析和教学设计,这次现场展示体现了她们对课堂教学践行五学学案的思考,也呈现了教研组群策群力的智慧结晶。

  最后袁校长做了精彩的总结发言。他说,“五学学案”让老师对教学环节有了清晰地把握,但是如何真正地在“忆学”环节中迅速让学生练习旧知快速进入课堂,如何在“自学”环节中真正授权学生主动探究;如何在“互学”环节中引导学生热烈充分地展开讨论;如何在“练学”环节中让学生切实动手动嘴实践;如何在“展学”环节中让学生带着收获和好奇心离开课堂都是老师们需要思考和打磨的。他希望每位老师都能以解读教材为起点,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并在实践中不断思考,塑造出灵动高效的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让学生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一个小时的主题教研启动仪式为之后的全校各学科教研活动指明方向,更为“五学学案”扎实有效地研究提供了思路,期待各教研组能通过主题教研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