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教育初心

光谷二高家校共建之圆爱中国梦公益活动 搭建家校桥梁

发布时间:2018-04-16 17:07:3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封明静、胡学进)4月14日,在光谷二高学生成长中心的组织下,由正信合源公司承办的圆爱中国梦大型公益活动在搏健馆隆重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有董超纲校长、邓兆权书记、袁秋华副校长,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高一年级部分学生、学生家长、教师。

  活动开始前,邓兆权书记代表学校讲话,他肯定了本次公益活动的价值,指出这次活动与学校心行教育的一致性,为家校共建提供了一次全新的尝试,同时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师生提出了要求,并表达了对活动的期待。

  此次活动的目的是通过一天的体验式教学,在教师、学生家长及学生三者之间建立起一种良性的互动。让为人师者体会到作为教师的幸福感和自豪感;让家长更加了解自己孩子的心理需求,学会与孩子沟通;让我们的学生更理解教师和家长的辛苦与期望。通过这样一场体验式活动,唤醒学生的初心,获得前进的动力,追求美好的梦想。

  在各方精心策划组织下,此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从独特的打招呼方式,爸爸回来了等小游戏,到风吹劲草,小组节目大比拼等需要团队合作的项目,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我们的学生和学生家长由开始的拘谨到后来全情投入,不同身份的人完全融合在一起,成为一个大家庭!

  在互相分享小组交流心得环节,一位乖巧的女生在她妈妈面前勇敢的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她说她不愿意因为从小就是一个乖孩子,不让父母操心,而失去爸爸妈妈应有的关注和关爱。小姑娘的妈妈在台上诚恳的向女儿表达了歉意,并表示今后会努力做一个更好的家长。另外一名男生则表示自己与父母交流少是因为自己成绩不好,他说出了台下不少学生的心声。同时给台下的父母们造成了不小的震动,引起了他们对子女学习成绩和与子女沟通问题的思考。袁秋华副校长在体验了该环节之后,颇有感触地说:作为老师,非常希望能经常与学生交流,老师想要提供帮助,学生却一味退缩,是老师们最害怕也最不愿看到的事。希望二高师生能相互信任,共同创建温馨的校园!

  活动最后一个体验项目叫漫步人生路,这个环节将整场活动推向最高潮。在这一环节中,被人为分到不同小组的父母和孩子终于能够团聚。孩子亲自给自己的爸爸和妈妈戴上眼罩,然后牵起爸爸妈妈的手,带领他们走过工作人员布置的坎坷道路。现场近百对家长和学生全部完成了这项考验, 每一位家长都对自己的子女给与充分信任。尽管眼前一片漆黑,也毫不犹豫地迈开前进的步伐。

  体验结束后,一名男生主动与大家分享,他表情凝重地说:这项活动让他很感动,因为自己的爸爸非常信任自己,完全把自己交给了他,这种信任让他感受到了父亲的爱。另外一名男生也深情地说道:他发现现场的许多同学和他们的家长都哭了,但是他不愿意哭,因为哭没有任何意义,他要变的更加坚强,成为家人的避风港。

  活动最后,主持人给大家讲了一个蓝丝带的故事,蓝丝带表达的是对最重要的,最爱的人的祝福。带着这种祝福,带着深深的感动,以及对未来满满的期待,大家挥手告别。圆爱中国梦活动结束了,它传递了信任、付出、感恩、有爱等信念,在孩子、家长、教师心中都播下了一颗希望的种子,祝愿这颗种子在大家的精心呵护下,能够成长为参天大树!

  活动结束后,董超纲校长发表讲话,他首先感谢了志愿者们的无私付出,肯定了活动的意义。他动情地总结了自己参加本次体验活动的感受,认为圆爱中国梦的体验式教学成功地打开了学生、家长和教师的心扉,唤醒了学生的初心,是一场深刻的、成功的教育活动。希望我们的教师、家长、学生能以此为起点,建立起良好的互动模式,形成教育合力,帮助孩子好好生活,用心学习,引导他们学会信任、付出、感恩和有爱,做到知行合一,成为身心健康,品行高尚的有用人才!

  2017年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在德育实施途径的协同育人中指出,发挥学校主导作用,引导家庭、社会增强育人责任意识,提高对学生道德发展、成长成人的重视程度和参与度,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协调一致的育人合力。光谷二高一直在努力践行教育部提出的协同育人要求,积极寻求促进学校和学生家长及学生有效的沟通途径,搭建起家校共建的桥梁。本次体验式公益活动是一种全新的尝试,从活动的效果来看,它有力地推动了光谷二高的家校共建工作。光谷第二高级中学将继续整合各种社会资源,积极探索家校共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更好地为学生健康茁壮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