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播报列表

[好新闻]陈冠霖:美好的一天从阅读开始

发布时间:2014-04-23 11:00:57来源:荆楚网

  春暖花开时,书香飘逸日。在这春光明媚的4月里,伴随武汉市"书香江城"全民读书月活动的启动,青山区钢花小学读书月活动也拉开了帷幕。本次读书月活动围绕"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新文明风尚这一目标,通过引导师生、家长共同读书,开展内容鲜明、形式活泼、喜闻乐见的阅读活动,营造浓郁的书香校园氛围,"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让阅读成为一种享受"。

  在读书月活动中,钢花小学下发了计划安排和《致家长的一封信》,宣解活动意义和细节,让每一位学生家长知晓并引起重视,同时鼓励家长和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学校利用每周一国旗下演讲契机,以"爱读书"为主题,号召师生家长读书、介绍读书的益处、推荐读书的方法、指导选书的窍门;同时利用早读时间开展班级诵读;并在午休时段开放学校图书室,鼓励学生进行自主课外书籍阅读。

  为了鼓励价值导向,为向那些爱读书、会读书的同学们提供尽情展示自己的舞台,在学校四月上旬开展的"现代少年形象大使"、"美德少年"评选活动中特别增设了阅读考察的环节。此举不仅锻炼了参评选手的综合能力,也为其他学生起到了"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楷模形象引导,让大家学习榜样,不断进步。

  通过结对共建单位对口支援,钢花小学全体同学捐赠了1700多本课外书,为新洲区双柳街大埠汉昕小学建立起一个书香四溢的爱心图书屋。同学们关爱他人,将阅读通过助人为乐的方式真正成为"悦读",在互相帮助中共同学习,一起分享书香、体验快乐、收获成长。

  4月12日,该校师生还成功亮相青山区第七届杜鹃节,园林路校区二年级同学们用稚嫩童声演绎了经典诵读《弟子规》,三弓路校区一年级同学们演唱了经典唐诗《春晓》。繁花盛放的杜鹃花映衬着学生们一张张稚气活泼的笑脸,国学经典篇目的诵读、经典古诗文的朗诵、配以古装扮相的表演,为杜鹃节平添了一抹人文传承的亮色,引来了无数游客的驻足欣赏和阵阵掌声。青山区徐区长和园林局领导也兴致勃勃地观看了表演,并和孩子们亲切合影留念。

  本次读书月活动为期一个月,截至发稿,该校活动的组织开展亮点纷呈、高潮不断。通过"早读诵经典、午休乐分享、班会谈体会、夜间亲子读"等一系列举措推动,同学们了解了读书的重要性,增强了阅读意识,分享了读完一本书后的感悟和书籍对自己的影响,集中交流了收集的好词好句,对巩固语文知识、提高综合写作能力也大有益处。

  该校大队辅导员叶瑛老师表示:读书是精神的享受,读一本好书就是与一位高尚的人交流,读一本好书就是打开一扇窗户,通过读书、我们可以找得到自己的信念,打开窗户、阳光也就能够照亮我们的心灵。

  苏联作家高尔基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书香四溢的校园,师生都收获了书本的知识,更收获了读书的好习惯。虽然"书香江城"全民读书月活动总会有阶段的句号,但我们相信,钢花小学学子们的读书之路才刚刚开始,我们希望,每一个师生都能充分利用全人类最美好的精神食粮来滋养自己的心灵,我们更希望,在书籍的陪伴下同学们都能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一起努力吧!让美好的一天,从阅读开始。

  青山区钢花小学四(1)班陈冠霖

  分数:80

  评语:小作者有着极好的写作基本功、勤奋的写作态度。

  不足之处是,第一段导语过长,建议拆分为两段;文章概括性、总结性的内容过多,出彩的细节描写较少;文章最后两段不符合新闻写作的要求,建议删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