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播报列表

[好新闻]郭浚哲:不一样的柳老师

发布时间:2014-05-27 16:53:51来源:

  古有兵法三十六计,今有教法千变万化。2014年5月20日,小记者郭浚哲特地走访了钢花小学校长、老师和同学们,探寻青山区语文首席教师、四年级一班柳云老师不一样的教育"高招"。

  同事胡老师说:"柳老师的高招是'反客为主'。"在柳老师的课堂上,学生是老师,老师是学生。柳老师喜欢把难题推给学生,让他们课下查资料,课上自主讨论,她只在一旁敲边鼓,提问题,学生解决后讲给老师听。

  同学胥一然说:"柳老师的高招是'瞒天过海'。"柳老师从不和同学们讲语文学习的重要性,她只会讲绘本,读故事,每到这时,她就化身"表情帝":时而慷慨激昂;时而温婉细语;时而喜笑颜开;时而热泪盈眶……同学们总是听得如痴如醉,不知不觉深陷语文魅力之中。

  同学孙爱茜说:"柳老师的高招是'声东击西'。"一次班会课上,柳老师只是发给同学们一张画着长线的纸条。纸条上的长线按每段相隔10个数字,将1和100分为10个小段。 "我们先按我们的年龄撕去纸条上对应数字左边的部分。"柳老师指挥着,"一生有1/3的时间要睡觉,因此再撕下1/3的时间。" 对着剩余的纸条,柳老师揭开谜底:原来看似漫长的人生,在"精打细算"后所剩无几。"看来我们的时间真是宝贵啊。"玩游戏的学生在撕纸条中道出了浅显但让人感触深刻的道理。做心理游戏,是她带给学生的家常便饭。

  柳老师自己却谦虚地说:"我哪有什么高招?我只有一颗爱学生的心,它会指引我怎样教学生。"

  蔡校长讲起柳老师也是赞不绝口:"柳老师有热情,点子多,会创新,有自己的教育风格。"

  就像柳老师的博客名一样,不一样的401,不一样的精彩,不一样的柳老师。

 

  分数:90

  评语:本文是一篇成功的习作。小作者进行了丰富的采访,巧借他人之口道出柳老师教学艺术之妙,一位好老师的形象跃然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