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轻工大学专业简介

机械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6-06-16 17:51:18来源:荆楚网

  机械工程学院1986年开始本科招生,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包装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4个本科专业和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包装工程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湖北省省级品牌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湖北省省级品牌专业,《包装机械》为国家级精品课程,《食品机械》、《机械设计基础》为湖北省精品课程,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为湖北省重点(特色)学科。学院为“湖北省粮油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湖北省中小企业共性技术——粮机设备及工艺研发推广中心”2个学科科研平台的责任承建单位。

  机械工程学院现有在校学生1600多人,教职员工88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24人,湖北省突贡与特贴专家3人。设有工程图学、机械基础、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包装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6个教研室,11个专业实验室,1个机械工程实训中心,1个金工实习工厂。拥有各种仪器设备价值1200多万元,可满足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科研和教学实践需要。

  机械工程学院经过近30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在科研活动和教学实践中丰富了学科内涵。近5年来,机械工程学院承担了包括“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粮食公益项目等在内的10多项具有显示度的国家级重大科研课题和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获得了包括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科技奖励10余项,通过科技成果鉴定20余项,完成了各类横向科研课题60余项,取得了50余项国家专利,发表了各类研究论文400余篇,被三大索引收录90多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能在机械设计制造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械电子及自动化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现代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机械产品设计、制造、设备控制及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干学科:力学、机械工程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英语、C语言程序设计、大学物理、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工程材料及热处理、机械制造基础、机械工程控制基础、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制造工艺学、数控技术、现代设计方法、人机工程学(双语)。

  专业方向:食品机械设计、包装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模具设计制造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相关企事业单位的机械设计制造、应用开发、管理营销、科学研究及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以机械工程技术和化学工程技术为基础、以控制技术为支撑,掌握过程装备设计理论与方法,掌握计算机辅助设计与控制技术,具有从事现代过程装备设计、制造、检验、管理能力,并初步具备研发高效、节能、环保型过程装备素质,熟悉计算机专业软件应用与开发,以及能够从事企业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科技人才和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学生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过程原理、工程热力学、机械设计原理、过程设备设计、过程流体机械、过程装备制造与检测以及计算机与自动控制技术等方面知识,结合工程实践训练,培养学生具有机械工程技术基础、化学工程技术基础以及过程装备工程学等专业知识,并通过必要的教学环节训练获得相应的能力。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化学工程、过程控制。

  主要课程:毛泽东思想概论,大学英语,C语言程序设计,大学物理,高等数学,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工程热力学,机械工程控制基础、过程设备设计,化工原理,过程流体机械,过程装备控制技术。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轻、化、纺、医药、环保、机械等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工程设计、技术研发、工程应用研究及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方面基础知识与综合应用能力,掌握现代成型方法与技术,尤其是模具设计与制造工艺能力,能在材料成型加工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成型工艺研究与设计,模具设计与制造以及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要求:本专业主要学习力学、机械学、材料学和电学的基础理论与技术,得到现代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各类材料成型工艺、模具CAD/CAM、先进材料成形加工技术与设备、计算机应用及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

  主干学科:力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

  主要课程:大学物理、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电子技术、工程材料、控制工程理论基础、材料成形原理、塑性成型与模具设计、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模具制造工艺学、模具CAD/CAM、数控技术与数控机床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飞机、船舶、汽车、电子、仪器仪表、材料、机械等相关行业的模具制造与设计,生产管理与营销,科学研究及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机械工程学院咨询电话:027-85617872

  联系人:王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