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轻工大学专业简介

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6-06-16 17:54:14来源:荆楚网

  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0年6月,现有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办有英语和翻译2个本科专业,设有英语专业双学位班。除专业教学外,还承担了全校非英语专业研究生、本科生的英语教学以及国际合作办学项目的英语、德语教学和雅思、德福培训任务。

  学院现有教职工90人,其中专任教师82人中教授4人,副教授30人。师资年龄和学缘结构搭配合理,60%以上教师具有海外学习背景,硕博比例达98%,另有来自美英的外籍教师12名。

  学院重视教学设施和实验室的现代化建设。建有价值近1000万元的省级英语语言学习示范中心。拥有先进的数字化和云语言实验室20间,同声传译会议室、训练教室、多功能讨论教室等各类实验室面积达到3000余平方米。配备了全PC自主学习区与学习区监控系统、卫星接受及节目制作与闭路电视控制系统,软硬件设施能较好地满足师生在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的教学和学习需求。

  学院以内涵建设项目推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协调发展。以教学模式和范式改革推进教师教育教学理念的更新,以课程实施方案和课程网站促进课程内容的改革和课堂教学效果的提高。近年来,大学英语四级第四学期达标率一直保持在近80%,专业四、八级一次性通过率一直保持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30个百分点左右的水平。

  学院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以“外语文化节”和专业学科竞赛平台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一大批学生在全国大学英语竞赛、“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口语大赛、湖北省翻译大赛等国家级和省级比赛中获特等奖和一等奖。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以就业市场需求为导向,突出专业特色,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近五年学院平均就业率达到96.23%,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每年约有25%的毕业生考入英国爱丁堡大学、约克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学府继续深造。

  咨询电话:柳老师:027-85497900   黄老师:027-83956146

  翻译(四年制本科)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培养具有扎实的英汉双语语言基础和翻译理论与实践方面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和广博的英美文学文化、语言学等相关学科知识,知识面广、创新意识强,具有良好的道德心理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能够较好地胜任外事、商贸、文化科技、新闻、尤其是食品行业一般性口笔译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二、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除了学习英语语言和翻译理论与实践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外,还应具备一定的食品科学知识,在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技能训练的基础上尤其强调口译和笔译的双语基本功,成为具有扎实的英汉翻译基本功和较高的综合素质的英语翻译专业人才,能胜任各类双语翻译工作,尤其擅长食品行业相关翻译及其他双语翻译工作。能掌握运用现代技术进行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有较好的百科知识和跨文化知识;有丰富的词汇量,包括日常词汇和专业词汇;有较好的表达能力,包括英、汉语言口头和笔头表达能力,第二外语口译能力;有一定的应变能力、思辨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工作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创新意识。

  本专业学生可以在三年级开始选择辅修本校工商管理、金融学、广告学、市场营销、旅游管理、计算机等专业的双学位,毕业时获得相关专业的第二学位。

  三、核心课程

  《综合英语》、《英语写作》、《高级英语》、《英美文学》、《美国社会与文化》、《英国社会与文化》、《英汉互译》、《英语口译》、《食品英语与翻译》、《翻译概论》等。

  四、毕业去向

  除了选择考取本专业的学术类硕士学位和MTI专业硕士学位外,学生毕业后可以到政府外事部门、翻译公司、大型跨国企业等涉外企业从事口译和笔译等工作。

  英语(四年制本科)

  一、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文化知识及英汉互译能力,通晓外事、外贸业务知识,具备较高的实践能力及研究水平,可从事教学、科研及各种涉外部门及工商企业服务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前两年对学生进行大类培养,对学生进行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良好的技巧训练,从而具有较强的综合能力。第三年开始,设商贸英语方向和文学与文化方向,对学生进行分类培养,结合学生意愿,学生主要学习英语语言与文学、对外贸易的相关专业知识,以及政治、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了解我国国情和英语国家社会、经贸、文化,具有较好的英语表达能力和基本调研能力,具有第二外国语的实际应用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等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进行科研和实际工作能力。

  本专业学生可以在三年级开始选择辅修本校工商管理、金融学、广告学、市场营销、旅游管理、计算机等专业的双学位,毕业时获得相关专业的第二学位。

  三、核心课程

  《综合英语》、《英语口语》、《英语听力》、《高级英语》、《外贸函电》、《商务英语谈判》、《英美文学》、《英汉互译》、《跨文化交际》、《语言学概论》等。

  四、就业方向

  学生除了选择考取本专业直接相关的商务英语类、语言学和文学类的研究生,还可到工商企业、外事外贸部门、学校从事翻译、管理、教学及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