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轻工大学专业简介

经济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6-06-16 17:57:28来源:荆楚网

  经济与管理学院建于1984年,现有专任教师82人,其中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教师占63%,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57%;另有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讲座教授3人、学校特聘教授1人。在校研究生、本(专)科生2600余人。

  学院现有工商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旅游管理、物流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7个本科专业,其中,物流管理是湖北省战略性支柱(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拥有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学术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6个学术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工商管理是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食品科学与安全学科群的支撑学科;学院还拥有农业硕士农村与区域发展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有省级科研创新团队1个,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1个,有“非传统安全研究中心”和“湖北县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2个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和“农产品加工企业管理研究中心”2个校内研究中心。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是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下设市场分析实验室、战略分析实验室、会计及财务管理实验室、投资与金融实验室、物流管理实验室、旅游管理实验室、国际贸易实验室、商务礼仪实训室、科研情报室等10个实验室。

  近年来,教师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获省级科技进步奖3项、获湖北省社会科技优秀成果奖2项,其它科研奖励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近1000篇,被SCI、EI检索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50多部。学院实行“一专一品”学科竞赛育人机制,学生在全国“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学创杯”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全国英语竞赛等比赛中获得奖励100余项。

  学院积极拓展对外交流,与海内外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签订了研究生合作办学协议;与国家粮食局、黄冈市、中粮集团、武汉烟草、百世汇通集团、万豪国际集团等政府(部门)、大型企业密切合作,开展人才培养、规划咨询、学术交流、科学研究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招生咨询电话:027-85306698

  工商管理(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掌握现代管理理论、方法和手段的,能从事工商企业管理和在教育、科研单位从事相关教学、研究工作的、实用型的高级工商管理人才,学生毕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要求:本专业系统全面地学习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掌握现代工商企业的经营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财务管理及市场经济理论方面的知识,基本具备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满足社会的需要。

  主干学科:管理学、经济学。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经营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财务管理、技术经济分析、产业经济学、国际市场营销学、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统计学、西方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标准化与质量认证、商务英语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工商财贸企业、房地产企业、证券、金融以及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也可以在科研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相应的管理、科研和教学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经济学和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国际经济贸易的基本技能,了解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悉国际贸易规则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能在涉外经济贸易企业和机构、教学机构、政府机构及企业的相关部门从事国际进出口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业务、各类管理、教学、调研和策划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习和研究当代国际经济和贸易的运行机制、管理体制和发展规律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实务。

  主干学科:经济学、国际贸易。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世界经济、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财政学、会计学、国际金融、货币银行学、国际结算。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从事业务、管理、调研和宣传策划工作。

  会计学(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融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和会计学的理论与实务于一体的专业。培养能按照会计准则、会计制度和财务制度,熟练运用现代会计理论和方法,从事企事业会计管理、会计研究和教学的高级管理型会计专门人才,学生毕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工商管理、会计、审计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会计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的基本能力。

  主干学科: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基础会计学、财务会计学、成本会计学、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学、高级财务会计学、会计制度设计、审计学、电算化会计学、经济法、市场营销学。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政府、财政、金融、税务和审计等管理部门工作,也可到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工作等,还可以从事会计科研工作和会计教学工作。

  金融学(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比较宽厚的现代金融理论知识和较强的从事金融业务工作的能力,掌握现代金融法律法规,具有较强的市场经济意识和社会适应能力,能胜任相关金融机构和公司的金融业务以及在教学、科研单位从事相关教学、科研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金融人才,学生毕业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培养要求:本专业依托经济、管理类专业及食品工程专业相互交叉的学科群优势,突出金融学科发展中对财经、管理、法律及理、工知识交叉渗透的特点,把学生培养成为能适应现代企业发展要求的应用型金融人才。

  主干学科:经济学、金融学。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货币金融学、中央银行学、国际金融、微观银行学、金融市场学、投资银行学、保险学、证券投资学、金融会计、公司金融、金融工程、金融风险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相关金融机构和公司从事金融业务工作,也可以在教育、科研单位从事相应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

  市场营销(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掌握现代市场营销基本理论、方法和技巧,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市场营销实务、策划、管理及相关教学、科研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市场营销及工商管理的基本理论,接受营销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分析和解决实际营销问题的能力。

  主干学科:市场营销学、管理学、经济学。

  主要课程:市场营销学、国际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与预测、电子商务、推销原理与技巧、商务谈判、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管理学原理、西方经济学、经济法、企业战略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市场营销实务、策划、管理及相关教学、科研等工作。

  物流管理(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基础,掌握现代物流管理理论、方法和现代物流技术,能在工商企业从事企业内部物流管理,在物流企业从事经营管理、物流系统策划以及在教育、科研单位从事相关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学、管理学理论与方法,掌握现代物流管理的理论、方法,熟悉现代物流技术,接受较系统的物流系统策划与设计的基本训练。

  主干学科:经济学、管理学、物流管理科学和物流技术科学。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运筹学、市场营销学、物流系统论、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配送中心设计、物流信息系统、国际物流学、企业物流运作与管理、物流工程与应用、物流战略与规划、经济法。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工商企业从事企业内部物流管理,在物流企业从事经营管理、物流系统策划以及在教育、科研单位从事相关教学、科研工作。

  旅游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旅游管理专业知识,能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旅游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旅游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旅游经营管理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主干学科:经济学、管理学。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经济法、旅游学、旅游经济学、饭店管理原理、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旅游英语、旅行社管理。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国内外旅游企业(包括旅行社、旅游住宿及餐饮、各类景区、旅游运输、旅游娱乐等)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调研、宣传及策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