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轻工大学专业简介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发布时间:2016-06-16 18:13:11来源:荆楚网

  武汉轻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始建于1999年,原名为土木工程系,2009年1月,经校党委批准更名为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土建学院励精图治,开拓进取,紧密围绕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的总体目标,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完善办学条件为保障,以科研促教学,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学生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学院具有相对完善的土建类专业体系,现设有土木工程(建筑工程方向)、土木工程(道桥工程方向)、工程管理、建筑学、给水排水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和岩土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岩土工程二级学科为湖北省重点学科、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特聘教授设岗学科;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为“十二五”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

  学院现有在读本科生、研究生1700余人,下设5个系(土木工程系、道桥工程系、工程管理系、建筑学系和市政工程系)、2个实验中心(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土木工程实习实训中心)、7个研究所(多孔介质力学研究所、城市环境研究所、结构与新材料研究所、交通工程研究所、岩土工程研究所、建筑研究所、工程管理研究所),学院建有湖北省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型工业化建筑部品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级科研平台,1个省级研究生工作站和1个建设人才培训中心。

  学院已初步形成一支高素质的教学和科研队伍,现有教职工62人,其中专任教师45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6人(其中含“百人计划”教授、楚天学者及常青学者特聘教授5人)、副教授28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29人、具有硕士学位的23人;拥有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37人。

  学院具有良好的教学、科研实验条件,土木工程实验中心下设结构工程、建筑材料、力学、测量、土工、建筑物理、CAD与数值仿真、渗流力学等8个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总值1500万元,实验室面积3400平方米。建成的结构实验室在省内处于一流水平,新型复合建筑材料与结构工程实验室、渗流力学实验室为财政部共建资金资助的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日益改善的实验条件保障了我院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

  学院始终以教学工作作为学院的中心工作,以培养综合素质优良的土建类卓越人才为首要任务,高度注重大学生专业能力、创新实践能力及国际视野的培养。在专业能力培养方面,紧紧围绕社会对土木工程专业人才的实际需要制定培养方案、设置课程体系;同时,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先后建立了10余个专业实习基地。在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方面,通过“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南地区结构模型大赛、湖北省土建类大学生论坛、校大学生科研立项及土建学院SHI大学生创新活动基地等多层次的创新实践平台,引导学生进行创新实践活动,近三年来,我院学生先后获得国家级、省市级奖励共20余项;在开拓国际视野方面,学院先后邀请日本静冈大学中山显教授、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石鲜明教授、美国普渡大学姜艺教授、英国牛津大学归国访问学者王来贵教授等知名学者为学生开设讲座或亲自授课,使学生对国外的大学文化、人才培养等有更近距离的了解。通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我院毕业生质量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有100多名毕业生考取中国科学院、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著名院、所的研究生。

  学院始终坚持以科研促教学,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我院教师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和科技开发工作,已逐渐形成了岩土渗流理论及应用、地质灾害预测与防治、混凝土结构理论及应用、固体废弃物处置与资源化、路面结构设计与维护等稳定的学科方向和研究团队,近五年来,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省部级课题80余项,企业委托横向课题100余项,科研经费合计2725万元,公开发表论文71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论文234余篇。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6项,湖北省教学成果奖1项,其它省部级奖励8项。

  学院十分重视国内外学术交流,共有12人在中国力学学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湖北省建设教育协会等学术机构担任重要职务,现为湖北省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渗流与渗控专业委员会、湖北省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武汉市公路学会交通工程专业委员会的挂靠单位。与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9所大学和研究团体建立了经常性的学术往来和合作关系,与全国二十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全方位的合作关系。此外,学院还成功举办了“第十届全国渗流力学学术会议暨2009渗流力学及应用国际论坛”、“岩土力学与工程东湖论坛”等大型的、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重要学术会议。

  土建学院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热诚欢迎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和指导工作,同时欢迎国内外优秀人才加盟我院。相信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招生咨询电话:027-65651708

  建筑学(五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室内设计等方面知识,能在设计部门从事设计工作,并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通才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原理、建筑工程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受到建筑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项目策划、建筑设计方案和建筑施工图绘制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干学科:建筑学。

  主要课程: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及原理、中外建筑历史、城市规划原理及设计、建筑经济与法规、建筑物理、建筑结构与建筑力学、建筑构造、建筑施工、建筑材料、建筑设备、建筑测绘、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合到建筑设计院所、高等院校、城市管理和规划管理等部门,从事建筑设计、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

  土木工程(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具有土木工程设计、施工及管理的能力,能在房屋建筑、道路、桥梁等的设计、施工、管理、咨询、监理、研究、教育、投资、开发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建筑工程学科、道路和桥梁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接受课程设计、试验仪器操作和现场实习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土木工程的规划、设计、研究、施工、管理的基本能力。

  主干学科:力学、土木工程。

  专业方向:建筑工程、道桥工程。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与CAD、测量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与工程地质、土木工程材料、荷载与结构设计方法、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土木工程施工、工程项目管理、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与砌体结构设计、建筑结构试验、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建设法规、工程概预算。

  就业方向:土木工程毕业生可以在房屋建筑、道路、桥梁等方向的设计、施工、管理、咨询、监理、研究、教育、投资、开发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工程管理(中外合作办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土木工程建筑技术、造价应用及工程管理领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土木工程相关法律法规(含相关国际法规),熟练掌握英语及具有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能力,具有国际视野、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未来能从事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工程招投标、造价管理、合同管理、工程资料管理等相关工作,具备较强的综合管理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国际工程建设领域的应用型高级管理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应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及邓小平理论为指导,通过四年的学习,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较系统地掌握建筑工程管理领域的基本知识;了解专业发展的前沿;具备建筑施工管理、工程概预算、项目投融资等方面的基本技能;学会独立获取新知识的方法。具体来讲,毕业生应掌握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1、掌握工程经济、工程投融资及工程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2、掌握土木工程的技术知识。

  3、掌握建设工程概预算、工程造价、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监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物业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4、熟悉工程项目建设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含相关国际法规)。

  5、具备运用计算机辅助解决管理问题的能力。

  6、了解国内外工程管理领域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前沿。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土木工程、管理学、经济学。

  主干课程:计算机基础、工程制图与CAD、房屋建筑学、工程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建设法规、测量学、统计学、城市规划、财务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结构、项目投资与融资、工程施工技术、企业物流运作与管理。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掌握给排水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大、中、专院校等从事给水排水工程的规划、设计、咨询、监理、施工、运营、教育工作,具有初步的研究开发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主要学习普通化学、工程力学、测量学、工程制图、微生物学、水力学、电工学、给水排水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外语、计算机技术及绘图、污染物监测和分析、工程设计、管理及规划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水科学和环境科学技术领域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和管理规划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干学科:水工艺与工程。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水分析化学、水力学、水处理生物学、水工艺设备基础、给水排水工程结构、水质工程学、水泵与水泵站、城市给水处理、城市排水处理、给水排水管道系统、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根据自己专业方向,到市政、环保、工厂、企业等单位从事设计、科技开发、施工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