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轻工大学专业简介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发布时间:2016-06-16 18:14:25来源:荆楚网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数字媒体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以及信息与计算科学等六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研究生1300余人,旨在培养具有一定理论基础、掌握信息处理技术、能熟练使用计算机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研室、软件工程教研室、网络工程教研室、数字媒体技术教研室、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教研室、信息与计算科学教研室、公共数学教研室和计算机公共基础教研室,相关专业实验室以及计算机公共基础实验室;拥有嵌入式技术研究所、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所、软件工程研究所、信息处理研究所、应用数学研究所等研究机构。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治学严谨、水平较高、创新意识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96人,专任教师80余人,其中湖北省楚天学者1人,校常青学者1人,享受原内贸部有突出贡献的专家1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家1人,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武汉工业学院教学名师1人,高级职称教师30余人,硕士生导师近20人。

  学院坚持教学的中心地位,积极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等方面的改革,课程建设卓有成效。其中高等数学课程于1994年被湖北省评为优质课程、于2004年被评为湖北省精品课程。学院开展了多项学科竞赛活动,校企合作卓有成效。目前,学院拥有的实验室面积7000余平方米,固定资产1000余万元,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实验条件。

  近几年,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全体教职工艰苦奋斗、努力拼搏、敬业爱岗、教书育人,取得了十分突出的成绩,多项教学研究项目分别获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三等奖。正式出版教材30余部。

  三年来,我院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目前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在研国家级项目近10项;主持的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被SCI等三大索引收录100余篇。学院代表学校每年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先后获得过全国一、二等奖、湖北省一、二等奖共30多项;参加中国软件杯、挑战杯等其它国家级竞赛一、二、三等奖10余项。

  招生咨询电话:027-85504733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建设实际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较好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受到计算机工程技术初步训练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与计算机有关的法规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动态,具有获取信息的能力,接受从事计算机技术应用及研究的基本训练,具有开发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基本能力。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离散数学、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体系结构、计算机网络、高级语言、汇编语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编译原理、软件工程、数据库系统概论、计算机通信与接口、数字信号处理。

  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宜在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技术的应用研究和科技开发工作,亦可从事相关的教学与管理工作。

  数字媒体技术(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计算机科学基础知识,良好的软件开发能力,能适应数字媒体发展动向,可在计算机及数字媒体领域中从事设计、开发、制作、维护和管理的专门人才,同时可为各大门户网站、网络公司、电视台或电台网站、广告制作公司、电子音像出版社、多媒体软件开发与制作公司、计算机音视频娱乐产品开发与制作公司、交互式多媒体应用开发与制作公司等单位培养具有一定的综合艺术素养,掌握较高的网络多媒体技术和编程技术,能进行网络动画与广告设计、网站设计与管理、网络数字音视频艺术产品的创作、加工制作与设计,计算机游戏编程的,具有现代数字计算机科学意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较高的计算机程序设计技能,完成计算机软件设计方法、开发方法和工程管理方法的标准训练,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积极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掌握动画和计算机游戏等数字艺术作品设计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艺术表现的基本技能、方法和技巧;掌握数字媒体的基本理论,和一定的数字媒体作品创作和设计技术;具有运用先进的工程化方法、技术和工具,从事动画和计算机游戏等数字艺术作品的设计、开发、维护、管理等工作的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和从事数字媒体科学技术研究的奉献精神;具有对动画和计算机游戏等数字艺术作品设计制作的工程化方法和工具平台进行技术创新和研发的能力。掌握一门外语,具备良好的阅读、理解、撰写外语资料的能力和进行国际化交流的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方法和撰写研究论文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创新意识;具有适应社会工作岗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主干课程:C及C++语言程序设计、算法分析与设计、数字媒体新技术、数据结构、影视技术概论、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压缩、流媒体技术、软件工程、Java程序设计、计算机动画原理、电子商务网站设计、影视节目制作、游戏设计与制作、数字音视频技术、非线性编辑技术、广告学基础、虚拟现实。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到各软件开发公司、大门户网站、网络公司、电视台、广告制作公司、电子音像出版社、多媒体软件开发与制作公司、计算机音视频娱乐产品开发与制作公司、交互式多媒体应用开发与制作公司等公司从事开发和设计工作。

  软件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掌握软件工程领域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运用先进的工程化方法、技术和工具从事软件分析、设计、开发、维护等工作的能力,以及工程项目的组织与管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适合软件产业发展要求的高级软件工程开发与研究、软件项目管理技术人才或软件企业管理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软件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接受从事软件工程项目研发、实施与管理工作的基本训练,形成软件工程项目组织、协调、创新、开拓的基本能力。学制四年,学生毕业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离散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汇编语言、数据库系统概论、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计算机体系结构、软件体系结构、网络程序设计、软件工程、统一建模语言UML、软件项目管理。

  就业方向:可在软件企业、科研部门、教育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软件项目研发、实施与管理,亦可在相关领域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

  网络工程(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技术与工程素养,系统地掌握网络设计与系统集成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受到严格的网络设计与系统集成工程训练,能在网络设计与系统集成及相关领域从事网络系统规划、设计、实施、开发、管理、服务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网络工程的基本理论和技术,受到严格的工程训练与科学思维训练,具有本学科及跨学科的应用系统设计、管理、系统集成、应用程序开发的基本能力,并要求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知识更新能力。学生毕业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数据结构、数据库概论、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通信原理、TCP/IP协议分析,计算机网络管理、XML技术基础、Web程序设计、局域网技术与组网工程、网络安全技术、网络设备与应用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到计算机、电信、媒体、金融、保险等部门或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通信网络、计算机应用系统的设计、程序开发和管理工作,亦可在相关领域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

  信息与计算科学(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应用数学、信息科学与计算机技术相结合的交叉型学科类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受到科学研究和科技开发的初步训练,能运用所学知识和计算机技术解决信息科学等领域内的实际问题,能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和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软件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主要学习数学、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打好数学基础,受到较扎实的计算机训练,具有较强的算法设计、算法分析和软件开发能力,了解信息与计算科学理论、技术与应用的新方法,初步具备在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及设计开发相关软件的能力。学生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科学。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数学模型、数值分析、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概论、软件工程学、网页设计与优化、数据库管理与系统开发、数据分析与应用软件、软件中间件技术、数学与计算机图形、数字信号处理、运筹学与最优化理论、计算机信息安全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合到企事业单位、科技部门、行政管理和经济金融管理、信息产业等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和软件开发及管理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应用)数学类、信息处理、管理类等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系统思想、信息系统分析、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的高级专门管理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资源管理、计算机与信息系统、经济学、管理学、数量分析方法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信息系统开发方法及信息管理方法的基本训练,培养良好的文字表达、人际沟通和信息获取能力,具备综合分析和解决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应用问题的基本能力。学制四年,学生毕业后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经济学。

  主要课程: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系统与系统软件、数据结构与数据库、计算机网络、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生产与运作管理、组织战略与行为学、管理学原理、运筹学、信息管理学、信息组织、信息存储与检索、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电子商务、多媒体技术。

  就业方向:可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亦可在相关领域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