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轻工大学专业简介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6-06-16 18:15:42来源:荆楚网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于1998年在原机电工程系的基础上组建成立,近二十年的办学历程中,学院共为社会培养了3千余名电气信息领域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并逐渐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办学特色。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科门类齐全。“通信与信息系统”为湖北省硕士点立项建设学科,“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为校级重点学科,具有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农业信息化领域)。设有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和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等6个本科专业,其中自动化专业1993年开始招生,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省级品牌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为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有“大学物理”、“电气控制技术”省级资源共享课,“物理学欣赏”为省级视频公开课,拥有湖北省大学物理教学团队。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科学研究特色鲜明。在农产品微弱信号检测、传输与智能控制,农产品计算机自动检测与识别技术,农产品加工集散控制系统三个方向上已形成自身的学科特色优势,成绩突出。近3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湖北省重大科研项目4项,省、市级项目30余项,横向项目30余项,荣获省、部级各类奖项4项,3项成果获国家专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有100多篇论文被SCI、EI、ISTP三大检索收录。公开出版学术专著、教材10余部。我院十分注重与国内外学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楚天学者英国Teesside大学著名电子学专家许东来教授,美国一般系统理论研究国际委员会主席Yi Lin博士、德国柏林弗朗荷费数学和物理系系统分析与仿真系主任Achim SYDow博士等曾来我院讲学,我院与国内各高校如: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长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和交流。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办学规模较大,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07人,其中专任教师82人,教师中教授7人,副教授37人,博士41人,硕士32人;楚天学者讲座教授1人,楚天学子1人,享受湖北省政府津贴专家2人,省师德先进个人1名,校级教学名师3人。师资队伍建设正朝着年龄合理、结构优化、整体水平不断提高的目标迈进,中青年教师正逐步成为教学、科研的骨干。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研究生1500余人。学院组织机构健全,办学条件良好。设有自动化教研室、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教研室、电子信息工程教研室、通信工程教研室、大学物理教研室、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教研室、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等机构。拥有湖北省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湖北省机械与电子工程大学生创新活动基地。实验室面积8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3000多台(件),总值1200多万元(单价800元以上),院资料室藏书5600册。校外实习科研基地20个。

  多年来坚持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特色,严格教学管理,注重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学生发表论文10余篇,科研立项32项,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22项,在全国、地区及省级各种竞赛中共获奖36项(其中国家一等奖2项,国家二等奖12项,国家三等奖12项,省特等奖1项),获国家级、省部级大学生科研奖5项(其中国家二等奖1项)。本院学生综合素质高、能吃苦、肯钻研,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近几年就业率一直名列全校前列。

  招生咨询电话:027-85504743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于1993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1998年学校由部属院校划转为省属院校后,按照教育部颁布的本科专业目录,该专业名称调整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我校电类、信息类学科专业中设置最早、发展较快的本科专业。现已有十四届毕业生。目前在校学生415人。

  通过近二十年的建设,依托学校优势特色学科,面向地方经济需要和国家行业需要,围绕电力电子装置与系统及其控制技术、电力传动及其自动控制系统、工业自动化控制技术、电力系统分析及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方向,建设的目标更明确,思路更清晰,措施更完善,办学条件更为优良,师资队伍结构更趋合理,教学改革与建设有显著效果,教学水平和科研实力有了得到较大提升,“懂理论、有技术、能创新”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业已建立。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制开发、经济管理以及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学科: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电子技术基础、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电力拖动与控制、计算机技术(语言、软件基础、硬件基础、单片机等)、信号与系统、控制理论。高年级根据社会需要学习柔性的、适应性强、覆盖面宽的专业课及专业选修课。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电路与电子技术实验、电子工艺实习、金工实习、计算机软件实践及硬件实践、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

  主要专业实验:电机与控制实验、电气工程系统实验、电力电子实验等。

  专业特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跨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三个学科,是一个与国际接轨的宽口径专业。专业特点是电气与电子并重,电力电子与信息电子相融,软件与硬件兼备,装置与系统结合。培养从事电气工程、电子技术、电力系统、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计算机、信号变换与处理等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主要课程有电路理论、电磁场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电机学、电力传动与控制、信号与系统、微机原理及应用、电力系统工程等。

  自动化(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自动检测与仪表、信息处理、系统工程、计算机技术与应用和网络技术等较宽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一定的专业知识,能在运动控制、工业过程控制、电力电子技术、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电子与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管理与决策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运行、科技开发及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信息处理、系统工程、自动检测与仪表、计算机技术与应用和网络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较好的工程实践基本训练,具有系统分析、设计、开发与研究的基本能力。

  主干学科:电子学、自控原理、计算机科学。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英语、计算机基础、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电子测试与实验、微机技术与应用、自控原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仪表及过程控制、电力拖动与控制。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自动化领域从事自动控制与自动化领域的系统设计、应用、开发工作,亦可从事相关的教学、科研及技术管理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和需要,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学生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要求:本专业是一个电子和信息工程方面的较宽口径的专业。本专业学生要求学习信号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受到电子与信息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具备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

  主干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物理学、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信息理论与编码、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电磁场与微波、微机技术及应用、计算机网络、高频电子线路、嵌入式系统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的电子设计应用、电子通讯、信息处理等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应用和开发工作,亦可从事相关的教学及技术管理工作。

  通信工程(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等方面的基础知识,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和需要,在通信领域中从事通信系统设备的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和开发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学生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要求:本专业是电子和信息工程方面的宽口径专业,主要学习信号的获取、信息交换以及通信系统和通信网方面的基础理论、工作原理和设计方法,接受通信工程方面实践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现代通信系统设计、开发、调试和工程应用的基本能力。

  人才培养特色:为了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创新人才,本专业注重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比重,建有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高频通信、光纤通信、移动通信等多个专业实验室,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动手实践机会。此外,现代通信系统实验室能够为学生提供通信设备生产实训,使学生掌握最实用的通信技术,提高学生在设备配置与调试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通信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计算机网络技术、微波电磁场、通信原理、移动通信、光纤通信、DSP技术和高级程序语言设计等。

  就业去向:

  1、电信运营商(比如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公司等),从事通信设备维护、网络建设、技术支持、市场销售等工作。

  2、通信设备生产商(比如华为通信公司、中兴通信公司、烽火通信公司、大唐移动通信公司等),从事通信设备的软件开发、系统测试、工程管理、设备销售、培训师等工作。

  3、通信技术研究所(比如电信规划设计院、电信技术研究所等),从事通信领域新技术的开发和研究(一般要求研究生学历)。

  4、各通信测试仪表厂家的产品销售和技术支持等工作。

  5、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单位内部网络的建设与运行维护,比如公安、税务、高速公路、交警交通监控等。

  6、自主创业,从事通信工程的建设、设计、监理、设备调测或仪表销售代理,或者开办互联网公司,提供各类互联网应用服务。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计划)

  培养目标: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战略性新兴专业是以应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作为研究对象的专业,是属于注重应用能力培养的理工科专业。该专业培养具有比较扎实的物理理论基础,能初步掌握电子信息处理和现代光电子技术应用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学生通过系统的专业理论学习和科学研究的训练培养,能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科技开发、工程技术、生产管理与行政管理等工作。

  人才培养特色:本专业2012年获批为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2015年获批为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本专业立足湖北,面向全国,辐射信息技术全行业,交叉与融合了武汉轻工大学其他特色学科专业进行人才培养。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是一个典型的战略性新兴高新技术产业专业,培养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方面的人才是使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的突破口之一。

  主干课程设置:物理学、物理光学、激光原理与应用、电磁场与电磁波、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子设计自动化、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通信原理、现代通信原理、光纤通信、光电测量仪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等。

  毕业生就业去向:本专业近三年毕业学生人数为326人,其中考上研究生人数为39人,比例为12%左右,主要上研单位为华中科技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以及成都光机所等国内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其他学生主要集中在深圳、上海和北京等地区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行业就业。其中在深圳地区就业的学生占所有就业学生比例的50%左右,上海地区占20%左右,北京占10%左右。武汉、杭州、厦门、珠海等地区学生就业占就业学生的2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