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轻工大学专业简介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6-06-16 18:17:34来源:荆楚网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化工、化学、材料、环境等多学科相互融合,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协调发展的教学科研型学院。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和持续发展,我院已经形成了优势专业特色突出,学科交叉融合,层次结构合理的人才教育培养体系。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现有轻化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应用化学、材料化学等6个本科专业1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和1个工程硕士授权点。“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为湖北省重点(特色)学科和“楚天学者”特聘岗位学科,“应用化学”学科为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省级品牌专业和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环境工程”专业为校级品牌专业,“环境科学”专业为校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化学实验室为“湖北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省级精品课程《化工原理》1门,校级精品课程《有机化学》、《大学化学实验》和《环境监测》3门,校级重点课程有《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化学工程学(课程群)》、《环境工程学(课程群)》。

  目前,全院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1200余人,教职工74人,其中专任教师51人,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岗位教授1人,高端外籍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1 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人选4人,校级教学名师2名。专任教师中教授14人,副教授3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6人,硕士生导师32人。学院下设化工与轻化工程、应用化学、材料化学、环境科学与工程4个专业系部和湖北省大学化学教学示范中心、武汉市农副资源循环利用与新产品开发工程技术中心等多个教学、科研平台。其中,用于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科研的实验室建筑面积达到12000平米,仪器设备总值4000余万元,拥有完善、高水准的人才培养条件。学院成立以来,始终将人才培养放在首要地位,以实现人才培养与国民经济发展、社会需求和学校特色的有机结合作为人才培养目标,取得了良好的培养效果。近十年来,学院先后向社会输送了数千名化工、环境等领域的专业人才,受得了社会和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多家知名公司和大型企业先后与我学院建立了人才联合培养基地并签订了长期的用人协议,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

  学院坚持将聚焦区域经济发展的科学技术需求作为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的总引领,依托学校在农产品深加工领域的传统优势,结合学院的专业和学科特点,利用现代化学、化工、环境和材料科学的技术手段与研究思路,围绕大宗、特色农副资源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高值化利用和新产品开发,逐步形成了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学科特色并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近年来,全院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星火计划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2项、企业委托开发研究项目70余项,科研经费累计达1500多万元。学院先后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湖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武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公开发表研究论文4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收录126篇。

  学院现有本科生及以上全日制在院学生1400余人。学生工作坚持以思想教育为主线,以培养综合素质为目标,以服务学生为根本,扎实推进、开拓创新,努力服务于大学生的成长成材,成效显著。近年来,获国家挑战杯二等奖1项,湖北省挑战杯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7项。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将携手奋进,坚持以发展、创新为主题,以学科建设为主线,以教学、科研为中心,不断提高学院整体办学实力,将学院建设成为培养化工、化学、材料、环境等行业人才的基地与摇篮。

  轻化工程(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轻化工程方面的知识,能在日用化工、食品化工、材料化工、医药、烟草和皮革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主要学习轻化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化学、化工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运用化学和化工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轻化工程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具有对现代企业的生产过程进行模拟优化、革新改造、对新过程进行开发设计和对新产品进行研制的基本能力和外文资料的阅读能力。学生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化学、轻化工程。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英语、计算机基础、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轻化工程导论、日用化学品化学、香料香精化学、化妆品化学、日用化学品分析检验、胶体与界面化学、合成材料添加剂化学、皮革鞣制化学与工艺。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日化、食品、材料化工、医药、烟草、能源、皮革、纺织、造纸和纺织印染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

  应用化学(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化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扎实的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训练,全面掌握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科技管理的专门人才。适宜在化工、医药、环境、材料等相关行业从事科研、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或者攻读应用化学及与化学相关的交叉学科研究生学位。

  培养要求:本专业主要学习化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具备运用所学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能阅读外文专业文献,了解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政策与法规。学生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化学。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界面与胶体化学、有机合成、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化工原理、仪器分析、材料化学、化学综合实验。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化工、医药、环境、材料、食品、生物、轻工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

  环境科学(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环境科学四年制本科专业旨在为社会培养环境领域应用型与应用基础研究的复合型人才。通过系统、全面培养本专业学生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科研的基本素养,本专业毕业生能胜任环境科学研究、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监测与评价等相关工作。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环境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掌握基本技能,接受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环境管理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一定的教学、研究、开发和管理能力,掌握环境监测与环境影响评价的方法以及进行环境规划与管理的基本技能。

  主干学科:环境科学。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生态学、环境学、环境化学、环境生物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学、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管理与环境法、环境信息系统等;另外本专业非常注重实践教学环节,根据教学规律及学生掌握知识水平的特点在不同学年设置了实践教学,如认知实习、生产实习及毕业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旨在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

  就业方向:环境科学本科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式多样化,可攻读本校或其他院校的研究生,继续进行学业水平的提升;可报考各级各类公务员,参与环境的规划与管理;可进入各类企业进行环境检测、环境评价、环境咨询等相关工作。

  环境工程(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环境工程本科专业从我国经济发展的社会需求和我国现阶段的环境状况出发,旨在培养具备水、气、声、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废弃物的循环利用、清洁生产和给排水工程、水污染控制规划、水资源保护等方面知识的环境工程学科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主要学习环境污染控制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以对废水、废气、固体废物及其它环境污染进行管理与控制、环境监测、环境质量评价、环境规划管理、环保工程设计、科学研究为主要业务范围。

  主干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英语、计算机基础、化工原理、分析化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处置、环境保护设备设计及原理、CAD制图、工程设计;本专业根据教学规律及学生掌握知识水平的特点在不同学年设置了实践教学,如认知实习、生产实习及毕业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让学生从工厂的角度认识污染物的控制与管理、清洁生产设计、废弃物的循环与利用。

  就业方向:环境工程本科专业就业范围广,形式多样,可攻读本校或其他院校的研究生,继续进行学业水平的提升;可报考各级各类公务员,参与环境的规划与管理;或进入环保等部门和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材料化学(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材料科学基本理论与技术,具备材料化学相关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及与其相关领域从事研究、教学、科技开发和相关管理工作的材料化学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材料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科学思维与科学实验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运用化学和材料化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材料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学生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材料科学、化学。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材料化学、材料物理、材料化学实验、现代材料分析技术、材料加工技术、摩擦学材料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光电信息、石油化工、轻工、工程塑料、特种复合材料、新能源材料、环保、市政、建筑、消防等领域从事材料科学技术方面的研究、设计、试验、检测、开发和生产工作。

  化学工程与工艺(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方面的知识,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道德文化修养,具有科学态度、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具有较强动手实践能力,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能在化工、炼油、冶金、能源、材料、轻工、医药、食品、环保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工厂操作与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主要学习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精细化工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化学与化工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对现代企业的生产过程进行模拟优化、革新改造、对新过程进行开发设计和对新产品进行研制的基本能力和外文资料的阅读能力。学生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英语、计算机基础、工程制图、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分离工程、化工设备机械基础等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化工、炼油、冶金、能源、材料、轻工、医药、食品、环保和军工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