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轻工大学专业简介

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6-06-16 18:18:45来源:荆楚网

  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是集生物学、药学等相关专业学科为一体的院系,是学校食品、生物特色优势学科群的重要构成部分。现有“生物制药”、“生物工程”、“生物技术”、“生物科学”、“制药工程”、“药物制剂”和“啤酒酿造”7个本科专业。学院设有“生物学”和“药学”2个学术型一级学科硕士点,同时设有“制药工程”专业硕士点。学院现有“微生物与生化药学”湖北省重点学科和“生物学”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学院目前共设有“湖北省山区特色果蔬工程技术中心”、“湖北省高等学校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武汉市特色农副产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市食药兼用资源开发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轻工大学药物研究开发中心”、“武汉轻工大学营养生物学研究所”等多个科研教学平台。

  学院现有教职工61名,其中专任教师47名。教师中教授8名,副教授15名,教师中博士学历教师占教师总数的83%。另有湖北省楚天学者岗位教授5名。学院下设生物工程系、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制药工程系3个系部,1个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和2个管理科室(综合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现有在校本科生1370名,硕士生81名。

  多年来,学院紧紧依托学校农产品加工与转化的特色优势,利用现代生物技术的手段重点对天然产物、农产品等进行研究开发和利用。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目前已在生物制药、食药资源利用、食品营养机理研究、生物发酵、食品安全等方面形成了学科特色,在科研和教学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学生教育培养方面,注重全面拓展学生综合素质,积极开展有特色的科技文化活动,管理科学严格,加大了学生实践教学环节的培养力度,加强学生实际能力的培养,坚持应用型创新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模式,“抓质量,上水平,创特色”,人才培养质量过硬,受到了社会的欢迎。近几年我院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挑战杯奖励等21项,第一作者公开发表论文60多篇。近两年我院就业签约率分别达到了96%、99%,在学校名列前茅;有一批稳定的用人单位,就业去向主要是长三角、珠三角和武汉地区的药企、生物制品公司、生物高新企业以及有关科研机构等。

  学院近年来共主持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国家“十一五”支撑计划项目2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2项、国家农业转化基金项目2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12项、湖北省科技厅、湖北省教育厅科技项目共计35项。承担企业委托产学研合作项目共计80余项,科研总经费近1000万元。同时获得了湖北省科技进步奖4项,科技成果鉴定12项;公开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56篇,出版教材和专著10余部。在学科建设方面达到同类学科的先进水平,成为了生物、制药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咨询电话:027-83956793               联系人:周林萍

  生物制药(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四年制本科)

  该专业是“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资助项目。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健全的人格、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备良好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人文修养,具备药学、生物学的基础知识、掌握生物制药技术和生物制药工程专业知识,面向生物制药企业、生物制品企业、药剂生产企业、药品营销企业,能胜任药品生产、药物分析检验和药品营销等岗位(群)的高素质技能型应用型创新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药学、现代生物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生物药品研究和生产技术的基本训练,具有生物药品研究、开发、生产技术改造及质量控制等的基本能力。

  主干学科:生物学、药学、生物制药工程技术。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英语、计算机基础、有机化学、大学化学实验、化工原理、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分析、生物制药技术、生物制药工程设备。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微生物制药、生物制药、药检、药品营销、卫生防疫、技术监督等部门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

  生物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生物科学基本理论和系统的生物技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及生物、医药、环境、食品、卫生等相关领域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及管理等工作的生物技术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现代生物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现代生物学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方面的科学思维与科学实验训练。毕业生应具备较好的科学素质和一定的教学、研究、产品开发与应用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干学科:生物学。

  主要课程: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生物信息学、免疫学、生物物质分离工程。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一部分能进入国内的研究生院攻读硕士学位;其他适于在与生物技术直接相关的科研单位、生物技术企业及其他生物技术相关企业从事科学研究、科技服务、技术应用与管理等工作,另有部分学生考取与生物专业相关的公务员。

  生物科学(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健全人格、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具备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自然科学基础(特别是数理化基础)的生物学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通过严格科学思维的训练、使学生掌握生物科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良好的专业技能训练;具备进一步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良好潜质,同时具备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在植物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应用、教学及管理等方面工作。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现代生物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现代生物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与科学实验训练。毕业生应具备较好的科学素质和在植物与动物生物学领域有一定的教学、研究、产品开发与应用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干学科:生物学。

  主要课程:植物生物学、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生态学、细胞工程、免疫学、药用植物育种学。

  就业方向:适于报考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以及植物资源与环境生态等专业研究生,可进入有关研究单位及其它企事业单位(如医药、食品、农林及环保等高新技术企业)从事生物科学教学、科研、管理或技术开发工作;以及应用植物学领域(如环境景观设计、药用植物学等)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应用及管理等方面工作。

  药物制剂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药学、药物制剂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能在药物制剂和与制剂技术相关联的领域从事研究、开发、工艺设计、生产技术改进和质量控制、医药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药剂学、生物药剂学及药代动力学、药物制剂工程、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分析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药物制剂研究和生产技术的基本训练,具有药物制剂研究、开发、生产技术改造及质量控制的基本能力。

  主干学科:药学、制剂工程学。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生物化学、物理化学、大学化学实验、化工原理、微生物学、药剂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理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生物药剂学及药代动力学、制剂设备与车间工艺设计、药事法规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可以在制药行业、医药公司、药物研究机构、药物检验所、医院药剂科等部门从事药物制剂的制备,药物及其制剂分析检验、化学合成药物生产、研究和管理等工作,并能在药品、食品、化工产品的流通领域从事相关产品的销售与流通工作。

  生物工程

  培养目标:通过各种教育教学活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健全的人格、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备良好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人文修养,具备生物学基本知识、掌握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和技能,能在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与设计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较高的文化素质;较好的人文修养;良好的专业素质;良好的身心素质。通过学习,使学生具备获取知识的能力、良好的自学习惯和能力、较好的表达交流能力、一定的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应用知识的能力和较强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主干学科:生物学、化学、工程技术学。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英语、计算机基础、有机化学、大学化学实验、化工原理、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生物工程与工艺学、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生物工程设备、生物工厂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生物制药,生物化工、发酵工程、食品,环境保护,生物饲料等领域从事生产、管理、销售及新产品研发、工艺设计等工作。

  制药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药学、化学、工程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在医药,食品及保健食品,农药、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等相关领域中从事医药及健康相关产品的生产、工程及工艺设计、新产品的研究开发、产品质量检验及控制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制药工艺学、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药事管理学和制药工程与设备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制药等方面实验操作技能的基本训练,具有对医药产品的生产、管理、工程设计、新药研制与开发的基本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化学、药学、制药工程学。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生物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微生物学、制药工程与设备、药物合成反应、仪器分析、中药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分析、中药制药工艺学和化学制药工艺学等、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药事法规。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可以在化学制药、中药制药、生物制药、食品及保健食品、化工及精细化工生产企业从事医药及健康相关产品的生产、产品质量检测及控制、产品工艺设计、新药的研究与开发、药品及健康相关产品的研究,并能在药品、食品、化工产品的流通领域从事相关产品的销售与流通工作。

  啤酒酿造与饮料工艺(四年制本科):中德交流项目

  该专业是我校与德国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Technische Universit?t München)携手开办的中德交流项目,在第三批本科招生。学生成绩合格者,可颁发武汉轻工大学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德语水平达到要求者,可赴对方大学学习,成绩合格者,由慕尼黑工业大学颁发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是世界名校及德国的8所精英大学之一,历史悠久,学风严谨,教学和科研实力强大,共培养出了20多名诺贝尔奖获得者,现有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该校任教。该校目前拥有12个院系,在校注册学生约20000人,该校出色的教学质量闻名于世,其生命与食品科学、啤酒酿造及饮料专业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生物工程与技术、啤酒酿造与工艺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食品、卫生等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教学、应用研究、生产开发及营销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现代啤酒酿造与饮料工艺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现代生物科学与工程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方面的科学思维与科学实验训练。毕业生应具备较好的科学素质和一定的教学、研究、产品开发与应用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干学科:生物学、化学、化学工、计算机基础程与技术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德语、有机化学、大学化学实验、化工原理、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工程流体力学、啤酒工艺学、饮料工艺、灌装技术、能源设备。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与啤酒、饮料或酿造食品等相关的领域从事生产、管理、销售及新产品研发、工艺设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