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职榜样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学子在“焊接世界杯”中摘金夺银

发布时间:2018-06-14 16:36:00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陈欣 韦静)6月10日,2018年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第六届国际焊接大赛在湖南株洲落下帷幕。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学子力克国内外各路强敌,凭借着扎实的技术功底和稳定的心态,拼得“一金两银”的历史最佳成绩。这也是该院在此项国际性知名赛事中第二次登上最高领奖台。

  大赛汇聚了21个国家、71个参赛队的388位焊接技术与技能高手同台竞技,其中境外20支参赛队的112名参赛代表来自俄罗斯、印度、南非等金砖国家,乌克兰、罗马尼亚、白俄罗斯、捷克、保加利亚、印度尼西亚、伊朗、越南、泰国、蒙古、新加坡等一带一路国家,以及德国、奥地利、瑞士、葡萄牙和加纳。国内276名参赛代表来自15家中央企业、24家高/中等职业院校、8家焊接相关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国香港也派来参赛选手。

该院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焊接技术专业17320班王向龙(左)、彭昀杰(中)、熊盼(右)

工业中心党总支书记包汉昌(后排左二),焊接教研室教授许小平(前排右二)、副教授周飞霓(后排左一),工业中心高级技师王静(后排右一)、刘杰(后排右二)与获奖学生合影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国内高职圈老牌军工背景院校,在2016届第四届焊接技能国际大赛该院的刘茂同学曾荣获111(焊条电弧焊)第一名的好成绩。今年的比赛竞争压力空前,该院参赛代表队由工业中心党总支书记包汉昌、焊接教研室教授许小平、副教授周飞霓,工业中心高级技师王静带领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焊接技术专业的三名学生远赴湖南株洲参加此次国际焊接大赛。该院17320班王向龙同学荣获焊条电弧焊技能赛一等奖,彭昀杰同学获得二等奖,熊盼同学获得优秀奖,职工选手王静获得三等奖。同时该院凭借选手的优异表现还获得团体银奖的不俗成绩。

  一等奖获得者王向龙同学表示:“这次比赛的努力虽然没有白费,但个人认为没有达到理想的目标,比赛过程中由于紧张有失误,不过通过这次比赛对自己有一定的历练,让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同时也非常感谢专业老师对我的指导和付出,我会更加努力的。”

  “焊接训练枯燥乏味,这些参赛学生在最后的备赛期间完全脱产训练,平均每日训练时长超过8小时,最后集训阶段甚至达到了从早8点到晚8点的高强度,周末也不休息,大夏天的练习环境温度高,光辐射大,环境十分艰苦,取得如此佳绩是对他们努力的最好回报”,负责此次赛事技能训练的王静老师激动地说,“取得如此佳绩,充分证明我们的手工焊接与世界一流选手相比不比其他国家的差!”王静教练他本身还是本次大赛的参赛者,尽管患有强直性脊椎炎,不仅忍住病痛全程指导学生,而且每天在学生训练结束之后还对自己加训两个小时,整个集训过程中,从未休息过。

  焊接教研室周飞霓副教授提到:“下一步我们希望可以有更多的焊接专业的学生参与到类似的国际焊接大赛中来,让更多的参赛企业知道在武汉有我们这样一所能够培养世界级焊工的高职院校,让这些企业在招聘应届学生时给我们更多的选择。”

  焊接专业许小平教授介绍道:“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是我院的传统优势专业之一,也是国家人才紧缺型专业,每年学生还没毕业就有世界五百强企业上门‘预定’,且起薪比其它专业要高出30-50%。”

  据悉,始于2010年的“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由国际焊接学会主办,目前已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焊接竞赛之一,被誉为“焊接世界杯”,大赛所取得的成就得到国际高度认可。“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的国外参赛选手大部分都是该国的“焊接国手”,而国内参赛选手都是各中央企业集团和院校层层选拔出来的技能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