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职榜样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刘洋:孝报父母 感恩社会

发布时间:2019-08-09 11:49:3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 实习生唐娥)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2009届高速动车组驾驶毕业生刘洋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他“割皮救父”的故事感人至深。

  “割皮救父” 百善孝为先

  2017年6月9日,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刘洋回母校在通达厅做了主题为“做一个有孝心的人”讲座。

  “我们都是父母生而养大的,但每个父母都不是完人,他们可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不能成为我们不孝顺的理由。”刘洋在讲座开头说了这样几句话,“父母是我们修行的最初对象,我们每个人应从父母这里开始,学会包容和理解,无论父母如何我们都应该去爱他们、孝敬他们、尊重他们。”

  据悉,2013年6月18日凌晨,刘洋和哥哥刘培的父亲刘盛均在工作时被高温蒸汽灼伤,生命危在旦夕。为挽救全身96%皮肤重度烧伤且有生命危险的父亲刘盛均的生命,刘洋、刘培用自己的皮肤“割皮救父”,使父亲恶化的病情得到控制。他们用行动反哺父亲的养育之恩,诠释了生活的真谛,弘扬着中华民族的孝道,成为广大青年生活上的道德楷模。网友们称他们为“中国好兄弟”,武汉市民称他们是“孝悌兄弟”。武汉市黄陂区委授予刘培、刘洋“道德模范特别奖”,共青团黄陂区委授予二人“区优秀青年”称号。

刘培、刘洋(右)兄弟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

  在讲座中,刘洋结合宜昌90后姑娘张遥遥“休学侍母”的事例,告诫同为90后的同学们应该多关心、体谅父母,做一个有孝心的人。“孝心讲求‘四大孝、五小孝’,其中四大孝包括‘养父母之志、养父母之身、养父母之心、养父母之精神’,五小孝分别为‘颜孝、顺孝、行孝、听孝、言孝’。”刘洋分享了自己对孝心的理解。

  成立“刘洋爱心社” 志愿服务暖人心

  2015年1月,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刘洋爱心社”分会正式成立,该校参加2015年春运志愿者服务的200名在校学生,成为了爱心社首批志愿者。

  春运返乡旅客繁多,“刘洋爱心社”志愿服务团队分别在武汉三大火车站客流量较为集中的时段,为旅客提供问询、指引等服务,为老、幼、病、残、孕和行李较多旅客提供温馨帮扶。

“刘洋爱心社”志愿者助力春运

  据了解,刘洋于2013年9月被评为第四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近几年,先后荣获“全国最美青工”“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道德好青年”“全国优秀团员”“铁路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