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闻现场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何成才:培养高质量、负责任、守纪律的铁路人

发布时间:2018-08-07 20:05:4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何鹏 实习生 刘逸飞 王宏鹏 王赫兰)近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有27人领取动车组司机驾照,其中有20人是“90后”,作为该集团公司第一批“90后”动车组司机,他们均为武汉铁院毕业生。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专业人才从武汉铁院走到各个岗位,武汉铁院“铁路人才摇篮”的名声也越来越响。7月30日,该校铁道机车车辆学院院长何成才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向我们诠释了武汉铁院培养新时代铁路工匠的秘诀。

  校企融合 “双主体”创造双赢

  每年临近毕业,培养铁路和地铁司机、检修和管理人员等的铁道机车车辆学院都会出现一件“怪事”,就是毕业生人数远超其入学人数--2015年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进校约120人,2018年毕业人数却翻了近6倍,约有700人。

  何成才院长解释说,很多企业单位从大一、大二就开始来校招人,签订合同的学生按照既定的工作方向调整学习计划和安排,大多提前一年就已经到公司报到上班,后续又不断会有学生转入学院就读,就出现了毕业人数远超入学人数的情况。

  “双主体”订单班的模式在武汉铁院由来已久,2008年开始,学校就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战略合作协议,企业安排优秀职工对“订单班”学生进行“一对一”教学,一位师傅带一名学生。何成才院长坦言,协议签订最初目的更多是为了保障学生的安全,但在之后的实践中发现 “双主体”办学模式给学校和企业带来了双赢局面。战略合作发展到一定阶段时,企业定期派出工程技术人员或能工巧匠前往学校进行教学,把实践中总结的宝贵经验传授给学生;学校则安排教师前往企业进行挂职锻炼,深入生产一线实践学习,将行业技术最新的发展与理念带回学校,促进教学效率最大化、教学水平最高化。

  合作模式践行了多年,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从学校的角度来讲,提高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和学校的声誉,让学校培养出的都是真正符合企业岗位需求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对于企业来说,缩短了培养铁路和地铁行业人才需要的时间,提高了企业职工的质量。学校和企业携手共进,保质提量,推动了我国铁路和地铁事业的发展。

  安全第一  责任纪律两手抓

  何成才院长说,在铁路行业工作,有三点要时刻牢记: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服从统一指挥。

  从武汉铁院走出的毕业生,绝大部分从事了与铁路和轨道交通运输相关的工作,无论是在铁路还是轨道交通运输行业,安全永远是被放在第一位的。“保证安全是铁路、地铁人的责任,对乘客负责,是一名列车司机的首要准则。” 何成才院长说,为了使学生养成严格服从纪律的习惯,他在校时几乎每天都会巡视课堂、查考勤、查纪律,他本人上课时从不使用手机。老师以身作则,学生听课才能更加专注,大学校园里常见的“上课低头族”在铁道机车车辆学院的课堂是不允许出现的。

  除了良好的课堂氛围,学院的期末考试也是独具一格,没有试卷没有论文,要的是学生“动手做”和“开口说”--要求学生当堂进行实践操作考试和随机抽取题目以口头表达的方式回答,这样的“考试”往往要进行几个星期才能结束,但却有效防止了学生作弊抄袭的现象。何成才院长说,在学校里认真学习是学生的责任,考试是用来检验学生学习成果的。只有能够担负起学习责任,严格遵守考试纪律的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才能真正担负起工作责任,做合格的铁路人。

  以人为本 培养高质量人才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近三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在98%以上,用“供不应求”来形容武汉铁院毕业生并不为过。每年来招生的企业都需要早早地来“抢”学生,往往到大二以后,来招聘订单班的铁路集团公司就难以实现招聘目标。何成才院长认为,学生在就业市场受欢迎是因为学校在教育中秉持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学生是学校的核心,我们的教育始终以培养高质量铁路人才为目标。”

  学校建有全国首个高速铁路实训基地、首个高速铁路安全警示与事故救援培训中心、国内第一条CRTSⅢ型整板式高速铁路无砟轨道试验实训段,学生在学校通过模拟仿真类实训提升技能后还会前往企业一线实践,所以真正走上岗位时,往往能很快适应上手。

  除了技术教育,学校对学生的道德教育也十分重视,2009届校友刘洋与哥哥刘培在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中荣膺“全国道德模范”,被网友称为“中国好兄弟”。何成才院长自己曾经有过多年在铁道部门工作的经验,他说做一名优秀的铁路人,健康良好的心态和甘于奉献的精神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在平时的教育工作中,他也会着重提醒老师关注学生的思想健康。

  随着国家对铁路和轨道交通持续大力投入,从业者社会地位和工资待遇也在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高考考生有了报考铁路和轨道交通专业的想法。对此,何成才院长也给出了自己的意见,他欢迎考生报考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重点关注一下铁道机车车辆学院等几个热门学院,同时提醒考生报考时要参考往年投档线,恰当安排志愿组合,根据自身分数理性选择,合理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