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职榜样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立足职教改革 树立高职榜样

发布时间:2019-08-09 14:58:1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 实习生张倩)今年2月13号,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也积极融入职教改革项目的建设,为促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也向其他职业院校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提高学生技能 潜润校园风采

  自2017年以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每年都会举办“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通过技能大赛以及成果展示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实操能力,对学生进行职业技能的培养,同时也更好地展示出学生们的风采。

  2018年,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将职教周拓展为职教月,意在将职教活动贯穿整个五月。五月第一周志愿活动进社区、第二周企业文化进校园、第三周校企同台赛技能、第四周素质展示秀风采,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将职业教育的温度蔓延开来。首次职教月将采用请进来、走出去、展风采三种方式,使活动月成为社会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教育的窗口;师生展示风采、锤炼技能的平台。

  2019年七月,学校组织召开务虚会,重点针对“职教20条”等系列文件精神的深入落实作专题报告,此次会议既务虚更务实,顺应了职业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趋势,要求学校跟上改革的步伐,认真研究思考、贯彻落实。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激光标刻技能”比赛现场

  着力校园文化建设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学校历来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文化艺术教育,以党建工作为龙头,以学风建设为核心,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以素质提升为载体,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努力培养政治合格、业务精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开展思政教师、美育教师、体育教师进学院、进社团,指导学生开展理论学习和校园文化活动;通过课程、学分,理论与实践课时的优化,主讲与助课教师结合等形式,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紧密融合。

  学校宣传部副部长黄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职院校里面,一般对于校园的文化建设相对欠缺。我们学院一直秉承着文化传播、传承的理念,让学生在艺术的熏陶下成长,把文化艺术融入职业道德、融入双创教育、融入学生的身心健康,努力打造我们的品牌特色活动。”

全国主流融媒体走进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立足专业特色 培养技能型人才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有不少特色和优势专业,在湖北省乃至全国都名列前茅。其中,物流专业当属这些专业的龙头老大。“湖北省有一个十大职教品牌专业评选,我们学校的物流专业就是其中之一。”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副校长姬中英告诉记者,“之所以能够选择我们学院的物流专业,主要是因为我们的这个专业有16个字的优势:开办最早、师资最强、成绩最好、地位最高!”

  据悉,学院在60多年的办学历史中,学校为交通系统培养了10万余名毕业生,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呈现招生、就业“两旺”的良好态势。学校毕业生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6%以上,年均开展技术培训及职业技能鉴定达15000余人次。

学校务虚工作会会议现场

  未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将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内涵建设与发展,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