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职榜样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深化产教融合 增强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019-08-09 15:02:2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何鹏 实习生张倩)“产教融合”是近几年全国职业院校大力推行的办学模式之一。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以全面推进“产教融合”为最大办学特色,为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坚持“双赢”原则 实现资源共享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目前正在进行多个校内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实训基地”是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的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号召而投入建设并使用的,它以“互联网+”的战略思想为指导,旨在培养定向应用型技能人才,为企业输送具有良好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较强技术应用能力的合格人才,为探索应用型跨境电子商务人才而成立的。

  “该实训基地建成后,可为我们学校培养近1000名左右的复合型跨境电商人才,并可孕育出多个跨境电商创新创业项目,同时,培养出的大多数人才毕业之后也能进入相关企业和领域从事电子商务方面的工作”。学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柳向记者介绍。校企共同制定产教结合的实施性教学生产计划,让教师学到技术,让学生加入生产,让生产产生效益,校企双赢,共生共荣。

世界技能大赛的银奖获得者来学校教学生技术,大国工匠对话高职小将

  结合学校特色 彰显品牌活力

  据悉,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物流管理专业开办于1999年,是全国首批、湖北省内第一批开设的。该专业服务“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牵头成立了长江经济带物流职业教育协同发展联盟,搭建了长江经济带物流职业教育和行业企业互动交融的平台,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

  “我们学校与中交集团、苏宁物流、华雪物流、湖北邮政EMS等多个物流企业联合开办订单班,实习生工资可达4000余元,转正后更可高达10000余元的月收入,伴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物流行业的晋升空间也非常庞大。”物流学院胡顺芳老师告诉记者。

  目前学校物流学院已为社会培养了5500多名物流人才,这得益于学校与湖北省物流协会共同主导成立了湖北物流职业教育集团,联合“政、校、企、行”等多方力量开展集团办学。并以物流职教集团为依托,成功申报了湖北省物流职教品牌,为学校物流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武汉交通职业学院队员合影

  促进技能提升 实现多方融合

  “产教结合激发了学生的创造、创新的愿望和热情,激励他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而这种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创新人才的培养正是我们职业教育的办学方向。”胡顺芳老师补充道。

  在产教结合的实施过程中,学生的专业技能得到了充分的训练。产教结合实施两年多来,学校共上万名学生走向了工作岗位,他们很快适应了企业的要求,迅速成长为企业的技术骨干。

  另外,校企文化也在产教融合过程中得到了进一步的融合:企业管理制度逐步迁移到实训基地的管理过程中来,推进了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的有机结合。企业文化进入了学校,丰富了校园文化的内涵。

酒店管理专业师生“两会”合影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通过广泛搭建产教结合的职教平台,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创新,逐步形成了“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合作办学体制机制。学校的办学活力、人才培养质量、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得到了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