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翻转课堂,让语文学习更高效

发布时间:2014-12-15 08:45:50来源:荆楚网

    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曾经说过一句关于成功秘诀的名言:W=X+Y+Z。其中W代表成功,X代表科学的方法,Y代表不懈的努力,Z代表少说空话。可见科学的方法对于成功多么的重要,学习语文更是如此。那怎样才能让学生学习语文更高效呢?我认为正是当前风靡全球、让教育界热议的“翻转课堂”。

  所谓翻转课堂,就是教师创建视频,学生在家中或课外观看视频中教师的讲解,回到课堂上师生面对面交流和完成作业的这样一种教学形态。翻转课堂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微课助学,学生可凭借微课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自主学习。与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不同的是,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学生在家完成知识的搜集和学习,而课堂变成了老师学生之间和学生与学生之间互动的场所,包括答疑解惑、知识的运用等,从而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翻转课堂能有效地让预习有的放矢。语文微课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背景介绍、名家解读、知识点讲解(如宾语前置)、视频朗读。尤其是高品质的音频朗读,通过意境的营造、感情的渲染、节奏的急缓引领学生读懂文本。在制作微课时还考虑学生的差异。如根据能力的差异,可以设计难、中、易分层问题;如根据个性的差异,在讲解时可以分别用严厉或温和的语气或声音。学生在课外或回家看教师的视频讲解,完全可以在轻松的氛围中进行,而不必像在课堂上接受教师集体教学时那样紧绷神经,担心遗漏什么,或因为分心而跟不上教学节奏。学生观看视频的节奏快慢全在自己掌握,懂了的快进跳过,没懂的倒退反复观看,也可停下来仔细思考或笔记。这样学生根据自己掌握的情况,还可以利用平板媒介进行拓展阅读、类比阅读、深度阅读。这样有针对性的预习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为高效语文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翻转课堂能有效地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翻转课堂最大的好处就是全面提升了课堂的互动,具体表现在教师和学生之间以及学生与学生之间。同时,语文学科是一门最具开放性、最容易与生活发生联系的学科。如文言文《曹刿论战》中鲁庄公是昏是明?《鱼我所欲也》中生与义的取舍是否有现实意义?小说《杨修之死》中人物曹操和《观沧海》中的诗人曹操的认识比较,《范进中举》中范进求取功名之路引发的思考,等等。学生想说的很多,并各执己见。此刻,教师的角色就要从内容的呈现者转变为学习的指导者,与学生交谈,回答学生的问题,参与到学习小组,对每个学生的学习进行个别指导。当学生在完成作业时,教师会注意到部分学生为相同的问题所困扰,于是就组织这部分学生成立辅导小组,往往会为这类有相同疑问的学生举行小型讲座。小型讲座的美妙之处是当学生遇到难题准备请教时,教师能及时的给予指导。当教师更多的成为指导者而非内容的传递者时,也有机会观察到学生之间的互动。有时在教室内巡视过程中注意到学生发展起了他们自己的协作学习小组,学生们彼此帮助,相互学习和借鉴,也会使教师对学生们的合作学习探讨充满了敬畏。当教师尊重学生们的这种方式,他们通常会作出回应。他们开始认识到,教师在这里,是在引导他们的学习,而不是发布指令。教师的目标是使他们成为学习的主人,并真正理解课程的内容。

  翻转课堂能有效地实现家校联合。翻转课堂改变了教师与家长交流的内容。多年以来,在家长会上,父母问得最多的是自己孩子在课堂上的表现,比如:是否安静的听讲,行为是否恭敬,是否举手回答问题,是否不打扰其它同学,等等。这些看起来是学习的特征,教师回答起来却很纠结。在翻转课堂后,课堂上这些问题不再是重要的问题。现在真正的问题是:孩子们是否在学习?如果他们不学习,教师能做些什么来帮助他们学习呢?这个更深刻的问题会带领教师与家长商量:如何把学生带到一个更好的环境,帮助他们成为更好的学习者。学生不爱学习有无数的理由:他们没有相关的基础知识吗?他们个人问题干扰他们的学习吗?或者,他们更关注“在学校玩”,而不是学习吗?当我们(家长和教师)可以诊断孩子为什么不学习时,我们就能实施必要的干预措施,引导学生爱上学习。

  达尔文曾说:“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关于方法的知识。”作为教师,就是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因此,为了能让学生高效地学习语文,“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作者:刘毅、商婷(武穴市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