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乡村教师,拿什么让你安心留下?

发布时间:2015-08-12 17:06:02来源:荆楚网

  除了待遇微博之外,乡村环境的艰苦、发展空间的狭窄、社会身份的尴尬,都令年轻人对乡村教师岗位望而却步。

  8月8日的人民网报道,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的薛艳秋,大胆地作了一个去农村当老师的决定!在她看来,越艰苦的地方,就越需要人去。如今,驻守农村已近三年,现任襄阳市樊城牛首镇竹条中学特岗教师的她的自白称“原来我也是这个世界上最可爱的人!”

  同特岗教师薛艳秋一样,守护农村教育的“小王子”们还有很多:带着师妹去支教,最终收获爱情的特岗教师郭勇,8年来家访走过两万里山路的桑磊……

  然而,在当下,像薛艳秋一样富有青春的朝气,同时有高学历背景的农村老师为数很少。当下的实际情况是乡村教师的现状依旧不容乐观:靠代课老师应急成常态,月薪千元完全没有吸引力;“老龄化”现象依然常见,尤其是在小规模学校的教学点,几乎全部是由在知识结构、思想观念和教学方式上都无法达到要求的那些接近退休年龄的老教师任教;不仅如此,农村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也很突出,艺术类学科、外语等学科的教师缺乏。

  不仅如此,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深入推进,愈来愈多的农村人口将陆续转移到城镇。据调查,我国部分偏远、贫困农村地区已经出现了村庄衰减、人口整体迁移、学校自然消失的态势。在城镇化进程中,全球化和城乡二元的逻辑,有序地把农村留守学生和农民出身的新生代教师聚集在一起。

  有一项调查显示,在“自由选择职业”的情况下,仅41.4%的教师愿意继续选择这一职业,90%的学生不把教师职业作为自己的理想职业;而91.6%的人认为,社会应该让最优秀的人来当老师,不然国家的发展进步无疑会受到影响。这项调查间接地反映着教师职业在当下就业者心目中的地位。连待遇、住房、交通条件较好的城市教师地位都是如此,遑论薪资微博、条件艰苦、发展空间狭窄的乡村教师。

  农村教师职业的吸引力低,是不争的事实。在农村,待遇、住房、交通等落后条件,不仅如此,在城镇化进程中,乡村教育日趋萎缩,导致农村优秀教师由农村流向城镇,由薄弱学校流向重点学校,偏远贫困的农村学校难以留住年轻教师,而不合格教师难以退出也影响新生力量的注入,直接导致了农村教师队伍的结构性问题。

  据先前人民日报记者的了解,现在愿意留在乡村的教师,要么是已成家的当地人,要么是临近退休的老教师。在师资缺乏的困境下,请代课教师成了缓解教学压力的常用应急手段。

  面对当下的农村教育问题,管理层采取了一些措施。在今年出台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和《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中,教育都被作为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第一条,不仅如此,不久前,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也提出将进一步扩大“特岗计划”实施规模,重点支持中西部老少边穷岛等贫困地区补充乡村教师,并提高特岗教师工资补助标准,增强特岗教师的吸引力。

  有教育专家曾指出,提高待遇是解决农村教师队伍建设问题的突破点。其实,不仅是待遇问题,与教师相匹配的社会地位如何构建,完善的农村教师职称评定渠道怎样建立,农村教师留守的长效机制的建立问题……这些,都是解决当前农村教育问题的主要方面。

  要打牢农村教育的坚实根基,不能单纯地依靠诸如薛艳秋这类“小王子”的高觉悟和无私奉献,而应该主要依靠制度上的保障和不断完善。唯有建立健全的保障制度,增强农村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和职业幸福感,让他们有看得见的未来,农村教育之基石才能更牢靠,更坚定,更持久。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