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大冶乡村教师坚守深山37年 学校仅剩3名学生(图)

发布时间:2014-11-24 08:34:59来源:楚天金报

  郑遐干和学生的命运,受到外界关注 (记者邹斌摄)

  楚天金报讯(记者王友和)1位老师、3个学生,1所学校。11月22日,本报“乡村教师守望深山37年”报道推出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人们在对郑遐干表示钦佩的同时,也关注着这所学校。在农村人口外迁、学校生源减少的大背景下,这所学校未来的命运会怎样?为此,楚天金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主管部门负责人及专家,探寻山村学校的生存之路。

  A.一个人的守望力不从心

  没有读书声,村里会安静到可怕

  尽管只有3名学生,郑遐干还是按照教学计划有条不紊进行。不过,现实的问题也摆在他们眼前,随着郑遐干临近退休,加上学校生源无法保证,这所学校的命运也让人格外揪心。

  一个教室,3名学生,两个年级。在这所特殊的学校里,郑遐干在一天的课堂教学中经常在不同年级之间来回穿梭。郑遐干表示,自己有时身体真的吃不消。而为了不让教学进度掉下来,保证孩子们能完成学期的学习内容,郑遐干又不得不坚持。

  “从没见到郑老师停过课。”家挨着学校的村民郑先生对记者说。据记者了解,师资的缺乏直接影响到了这里的教学进度和水平。据了解,这里的教学进度往往要落后于乡镇上的中心小学,学生的期末考试最好的成绩,也只有镇上小学同年级的中等水平。

  而目前仅存的3名学生中也存在很大的变数,大的孩子可能会升学到镇上的小学去上学,而小的孩子也随时会跟随父母前往打工的城市入学。也许,学校哪天就会突然没有了生源。即使还有生源,今年已经55岁的郑遐干再过几年也将退休,这一棒谁来接,也成了未知数。

  对此,郑遐干表示,只要有一个学生,他就会教下去。当地有村民说,如果没有孩子的读书声,这个村里将会安静到可怕。“或者山里的人就像丢了魂一样。”

  B.山村学校留与不留成悬念

  不会主动取消,除非没有学生

  事实上,2007年,当年郑沟湾学校只剩下郑遐干一名老师和三个年级10多名学生时,学校的去留就已经成为村民们茶余饭后的话题。而让村民们直面去留问题,则是2011年。

  当年,和全国许多地方一样,因为生源大幅减少,大冶市开始全市范围内的乡村小学撤并。“村里到最近的小学也有几公里路,当时看到其他村里的学校被取消后,就有家长反映要求我们将学校保留下来,因为孩子上学路远了家里人不放心,接送和安全问题无法保证。”郑沟村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大冶市除了郑沟湾小学,还有几所山区的小学也只有几个年级、几名到十几名学生。“这些山区的小学都面临着是否要撤并的问题。”昨日,大冶市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丁星郎对记者说。据其介绍,该市近年来学生生源下降明显,近5年来小学生减少了7万多人,“农村生源表现更为明显,呈现直线下降的态势。”为了合理利用教学资源,该市采取“设点并校”的方式进行了乡村小学的撤并。

  丁星郎说:“为让全市的孩子都能享受到九年义务教育,体现教育公平性,考虑到郑沟湾地理位置比较偏远,这所学校以郑沟湾教学点的形式被保留了下来。”据介绍,这也是该市目前唯一的一所山区教学点。

  据记者了解,大冶市在乡村小学撤并中并没有盲目取消学校,而是对生源少的学校进行分流,将学校改设为教学点,低年级学生还是就地入学,高年级学生则合并到乡镇的中心小学或周边的小学里去。撤并前,该市共有136所小学,“设点并校”后该市目前有小学61所,教学点64所,其中有一个教学点因没有生源自动消失了。“我们不会主动取消一所小学,除非它没有生源自动消失。”丁星郎对记者说。

  C.山村学校配套措施需完善

  师资水平和学习环境是关键点

  丁星郎对记者说,目前郑沟湾教学点改设后托管在邻近的完全小学——上纪中心小学,郑沟湾教学点的教师、教务和学生全部划归上纪小学管理。包括“定期派送老师走教交流,这里的学生也会参加完全小学的运动会等,等于是完全小学的一个分部,只是空间上分开了而已”。丁星郎说。据了解,大冶改设的所有教学点已全部实现了托管制。

  丁星郎说:“家长都担心一旦教学点没有了学生怎么分流,郑老师退休了谁来上课,其实教学点的学生不存在分流,除非主动到外地上学。郑老师退休了由完全小学给安排老师过去上课,或者返聘郑老师,这些都不是问题。”

  记者了解到,教学点的学生基本上都是留守儿童,大多是爷爷奶奶在看管,而要到数公里外的小学读书,接送是个大问题。目前大冶还没有寄宿制小学,要想上学方便,家长只能租房陪读,一些有实力的家长在镇上学校附近专门购买了房子陪读。

  对此,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范先佐表示,山村的学校不可能全部取消。义务教育是国家行为,更讲究公平,不能因为生源减少而取消学校。从全球发达国家如日本、美国等国家的小学教育情况来看,像大冶这样小规模的农村教学点,将会成为一种主流。“但目前主要问题是教学点相关的配套措施要完善。”范先佐说。

  范先佐说:“如何改善教学点的条件,修一栋楼买一套教学设备,这些是钱能解决的问题。要让好学生愿意留下来学,好老师愿意来教,说到点上还是师资水平建设和学习环境的问题。比如大冶的走教轮岗、学生去更完备的小学参加学习交流体验等,就是这方面比较有意义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