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67岁山村教师:拖着病腿坚守讲台

发布时间:2014-05-28 08:47:0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杨念明

  24年前,他骑车不慎摔伤左腿,落下残疾。

  12年前,他病退在家。一年后,因偏僻山村学校缺老师,他又忍着病痛回到讲台。

  今年,67岁的他,依旧每天瘸着左腿,给学生上课。

  他,就是鄂州市梁子湖区太和镇胡进村小学的胡世才老师。

  当了近50年乡村教师

  胡世才的教师生涯,辗转于太和镇的几所学校。

  1963年,他初中毕业,回到村里当了生产队会计。两年后,他成为村小学的代课老师。“当了教师,可以拿工分,每个月还有5元钱的补助。”

  他自学了高中课程。1976年,村里学校开设了两个初中班,胡世才教初中数学、物理、化学。

  1979年,32岁的胡世才参加高考,离大专录取线差15分。“如果当时报考中专就能被录取了。”胡世才遗憾之余,也有欣慰,“1980年,参加教师选聘考试后转为公办老师了。”

  病痛缠身,拖着病腿上课

  1981年,胡世才被调到离家几公里外的太和镇谢埠中学教书。他吃住在学校,周末才回家。

  那一年,胡世才的双腿常隐隐作痛,经检查,患上了慢性坐骨神经痛。

  他本想请假休息几天,但最终没有开口。“每个老师的任务都很重,我请假了,学生上课就会受影响。”他准备了一个凳子,腿痛得受不了就坐下来讲。

  1990年冬天,他放学后骑自行车去太和镇医院做针灸理疗,半路上摔伤,左腿股骨头骨折。

  伤情稍有好转,胡世才就出院拄着拐杖上了讲台。“因为治疗不彻底,左腿比右腿短了两厘米。每逢阴天或者雨雪天气,骨折处就疼!”

  2002年,55岁的他办理病退。

  退而难休,应邀返校代课

  在家休息了一年,太和镇吴伯浩小学校长多次找到他,请他去代课。胡世才不顾家人反对,重返讲台。

  2006年,在胡进村小学校长的力邀之下,他回到了该小学代课。

  “学校有近200名学生,只有9名教师。”胡进村小学校长吴红艳介绍,2013年,梁子湖区教育局为胡进小学招聘了6名资教生。有4名资教生到学校看了一眼就走了。“嫌学校太偏远,太破旧。”

  代课老师每月报酬只有四、五百元,待遇低,很多人不愿干。“胡老师认真负责,水平高。他教的学生中,有10多人上了一类大学。”吴红艳说:“学校极力挽留胡老师,希望他能发挥余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