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恋爱课”的利弊还需辩证看待

发布时间:2015-09-22 08:01:06来源:荆楚网

  2015新学年首周,天津大学学生们拿到手的选课手册中赫然列着一门《恋爱学理论与实践》课程。开课单位是校团委,两个学分,将于寒假过后的下学期开课,累计32个学时。(9月20日人民网)

  “恋爱课”一科的出现让很多人“眼前一亮”,自上学以来,这还是第一次出现的科目,随着年轻人的心智越来越“早熟”,谈恋爱也随之“谈上日程”,伴随恋爱年龄的提前以及人数的不断增多,现如今,连谈恋爱都开始有专门的课程来教授,这样的细心,这样的面面俱到,也真是让笔者“哭笑不得”,不过这“恋爱课”到底是好是坏,笔者认为还需辩证的看待。

  据了解,“恋爱学理论与实践”课程包括两大部分,前期主要以理论为主,主要教授《恋爱心理学》、《恋爱经济学》等方面的知识,实践方面主要是社交礼仪培训与恋爱沙龙实践,使同学们“学以致用”,提高语言表达能力与待人接物的能力。从这个角度来看,开设“恋爱课”确实对年轻人的相处有一定的帮助,最近因为男女恋人分手而致使的伤人案件不在少数,如果通过课程能够让年轻男女摆正心态,正常交往,这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办法。

  但是换个角度来看,感情这回事,不是靠理论知识,假设实践就能够说的明白,恋爱时由于双方的情况不同而产生的问题,也不是统一的方式方法就能够解决的,除此之外,大学课堂本是让学生学习专业技术知识的地方,是一个正式受人尊重的地方,把谈恋爱这种事情搬到课堂上来讲,笔者认为,这似乎有些不太妥当。

  所以,面对“恋爱课”的开设好坏还需辩证的看待,不能说课程毫无意义,但也不能说这做法完全合适。面对这样的情况,笔者认为其实如果业余时间在社团组织或者学生会组织让大家自愿学习,既满足了创办者的初衷,又让课堂回到了原有的状态,这也许会成为不错的办法。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于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