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为“恋爱课”的开设点个赞

发布时间:2015-09-23 08:08:08来源:荆楚网

  2015新学年首周,天津大学学生们拿到手的选课手册中赫然列着一门《恋爱学理论与实践》课程。开课单位是校团委,两个学分,将于寒假过后的下学期开课,累计32个学时。(9月20日中国青年网)

  《少年维特之烦恼》中有句名言:“哪个少年不钟情,哪个少女不怀春。”十八、九岁的花样年华,在搞好学习之余,谈一场美妙的恋爱,既是个人天性的自然发展,也是人生的一种宝贵经历。然而,由于初入大学,对于爱情,少男少女们的心智不太成熟,或因过于羞涩,不善交际而抱憾,或因过于莽撞,意气用事而受伤……“恋爱课”的开设无疑为有困惑、有需求的大学生提供了一种解决之道。

  一方面,丰富学生的爱情知识,为其传道授业解惑。恋爱是一门艺术,涉及心理学、哲学、人类学等方方面面,博大精深。“恋爱课”的开设将通过多学科知识的交叉来开阔学生的视野 ,增添学生的人文素养,培养学生爱己及人的能力,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使学生的内心柔软、饱满、宽广、细腻、温良。在此基础上,遇到心仪之人,还有什么羞怯不敢;遇到恋爱挫折,还有什么迈不过去的坎。

  另一方面,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具有可操作性。天大“恋爱课”将学生成绩分为随堂笔记和期末舞台剧展示两部分,提供的是实实在在的干货,而非空中楼阁,纸上谈兵。课程以同学间的讨论为主,倾听同龄人对“恋爱”的观感,不仅能引起彼此的共鸣,也能提高大学生的交际能力,对今后的“恋爱”实践颇有助益。

  不过,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公众对“恋爱课”的开设也众说纷纭,除了持支持态度的,也有人担忧这样“会教坏孩子”,“有点不务正业”等等。对于这种忧虑,笔者认为大可不必,“恋爱课”本身就是一门人文科学,涵盖宽广,会不会变坏主要看个人,与正当的课程无关。至于“不务正业”则有失妥当,大学不仅是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场所,更是教导学生如何做人的场所,“恋爱课”可以教会大学生学会爱,恰当地处理青春期的情感,提高抗挫能力,以更好地适应社会,值得称赞。

  总之,“恋爱课”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其初衷是良好的,是要让学生长知识、长能力、长本领,对待这种新生事物,我们不妨给其点个赞,多一些宽容,对于可能出现的问题,且行且修正。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