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是孩子让我们走在一起

发布时间:2016-06-18 21:10:03来源:荆楚网

尊敬的学校领导、老师、各位家长,大家好!

  在这金秋送爽的季节,我能代表学校教师在这里发言,深感荣幸! 在座的各位都是我们各班老师推荐出来支持学校工作,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为学校公益事业奉献爱心、甘愿为家长服务的先进代表,首先我想对各位家长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记得有位著名的教育家说过“只有学校教育而没有家庭教育,或者只有家庭教育而没有学校教育,都不能完成培养人这个艰巨而复杂的任务。”我想,这就是学校成立家长委员会的初衷。

  对于建好我校家长委员会,更好地推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以下几点想法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

  一、出谋划策

  目前我们国家正在进入转型阶段,对孩子向全方面的素质教育发展提出较高的要求,而未来社会的激烈竞争对孩子也提出了一定的要求,成绩不是衡量孩子成功的唯一标准,成长比成才更重要,育人比教书更关键。应让孩子在智育的基础上,德、体、美、劳均衡发展,做到这点仅仅依靠学校老师的教育明显是不够的,还需要家长的配合和协助。

  曾经有这样一名家长,很关心孩子的状况,每过一段时间就会问问我:我那孩子最近表现么样? 因为他的孩子很优秀每次测试或考试都很优秀,我总会告诉他:你的孩子很不错,最近考试····可总看不出他特别高兴样子,后来在闲谈中,我才感觉到,这位家长并不是只关注孩子学习,他说仅仅学习好,以后并不一定能在社会中生活的更好···面对家长们的想法,我只能无语,也只能表示理解,我总是想:我拿什么给你我亲爱的孩子,亲爱的家长,老师并不是万能的圣人。所以,我希望:我们的家长更多为我们学校、班级活动和教学建言献策,能让我们每一个孩子身心健康茁壮成长!

  二、真诚沟通

  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消费观和以前相比有了根本性的改变。一些社会不良风气对学校教育的冲击越来越大。个别学生在校内外发生的某些不良行为和现象,学校领导、老师有时感到力不从心,甚至有时还要遇到家长的误解和责难,这时更需要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让我知道,教师责任大,心理负担重,学校的社会压力更大。不说别的,就是关于学生的校内安全,校外安全,都时时刻刻挂在老师心头,下班回到家里,一接到家长电话,我就想:糟了,是不是学生没有按时回家,我所带班级的家长对我的工作都是特别特别的支持,我们班什么事情都做得很顺利,没给学校添堵,我们班的学生在学校的各项活动中,不能说取得优异的成绩,但是我感觉学生过得很快乐,我想:过程应该比结果更有意义。所以我觉得老师需要更多的理解,学校需要更多的支持!做好班主任工作需要家长的支持与配合。

  家长委员会是一座桥梁,将成为学校、老师、家长和学生四方受益的一个组织,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从中得到自己的快乐和收获,尤其是我们的孩子。家委会和学校的互动应该建立在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老师商讨怎样联手,相互配合教育学生,真诚沟通家长与老师的信息渠道。家长委员会与其他家长之间也要多多联系,这样才能将学校的教育近况反映到大多数家庭,同时将家长们的普遍意见和看法及时反馈给学校。

  三、善于协调

  孩子的健康成长最终要走向社会,因此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社会的实践,让孩子学以致用才是教育的根本。如何让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的整合在一起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学校是孩子们的第一课堂,家,是孩子们的第二课堂,我想:只有把这两个课堂很好地结合起来,我们才能够更好地了解孩子,更好地为他们提供一些帮助。因此,我希望借助家长委员会这个平台,让家长们对学校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了解孩子们在学校里到底都干了些什么?学习上有哪些不足之处?哪些地方需要家长配合的?

  在家里,生活上,学习上,我们和孩子可以像朋友似的相处,多听听他们的意见,听他们讲讲学校里边的一些趣事,讲讲对老师上课的一些看法,多给他们一些发挥的空间。同时,也可以把他们反映的一些情况及时反馈到学校,让学校在教学上有针对性地进行及时调整;我们也将与孩子的家长进行交流,积极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学校传达等等。

  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每天看到孩子们在我的教育下一天天快乐地进步成长,看到家长们通过短信和微信留言给予我班级工作的支持,理解,配合和欣赏。我都觉得无比的自豪和幸福。也更加热爱教师这份神圣而美丽的职业!我会永远记住:孩子健康成长是我们应该承担的一份责任,我们会责无旁贷地接下这份神圣的使命,

  最后,感谢学校有这样一个机会,让我在这里真诚地祝愿我们学校的家长委员会办得有声有色!祝愿我们的每一位孩子健康成长!祝愿我们都能成为最好的老师和家长!祝愿我们实验二小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谢谢大家!

    作者:鲁淑芳

    单位:武穴市第二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