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法治知识入考,助法治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6-07-25 08:44:48来源:荆楚网

  近日,教育部、司法部以及全国普法办印发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提出要建立健全科学的青少年法治教育评价机制,将必要的法律常识纳入不同阶段学生学业评价范畴,在中、高考中适当增加法治知识内容。(7月19日《新京报》)

  十八届四中全会奏响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号角。法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层面的基本要求。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让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让法治在人们很小的时候就入耳入脑入心,能将法治理念融入到人们的言行举止中,使法治落地生根,让依法办事成为人们的习惯。

  建设法治中国,归根到底要落实到每位公民。每位公民都讲法治,都严格依法办事,人人都知法、懂法、守法、护法,法治中国的美好愿景才会照进现实。当下,法治教育大都是到了大学之后才有专门的法律专业。从小学到高中,法治教育的内容尽管有所涉及,但不是太多。全面依法治国,要让每位公民都成为守法公民,加强法治教育势在必行。

  法治教育,要从青少年抓起。青少年正处于人生的成长期。大多数青少年能够恪守社会道德文明规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但少数青少年法治意识淡薄,甚至有欺凌同学的校园暴力现象存在。校园暴力频发,使校园这片净土蒙上了阴影,给校园安全带来不小的挑战。今年六月份,李克强总理专门就校园暴力频发作出重要批示。校园暴力问题引起总理的关注,说明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也说明了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必要性、紧迫性。如果青少年能够熟悉法律规定,知道什么样的行为是违法的,违法了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如果他们对法律存有敬畏之心,就不会去做违法犯罪的事情。

  此次,相关部门印发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提出建立相应的评价机制,在中考、高考中适当增加法治知识内容,这是很有必要的。法治知识,是文明公民的必修课。每位公民都讲法治,坚决依法办事,整个社会就会井然有序。法治教育的推行,要从青少年抓起,从未成年人抓起。人们很小的时候就接受到相应法律法规的教育,会让法治理念融入人们的精神血液。举头三尺有法律,法律是人们做人行事的基本准则。法律明令禁止的事情坚决不做,才不会步入违法犯罪的雷区。中高考是指挥棒,在中高考中适当增加法治知识内容,会让所有学校给予法治教育足够的重视。考试要考的东西肯定非常重要,学校自然不会敷衍了事。

  青少年法治教育,要创新方式方法。青少年正处于人生的成长期,他们的认知能力、理解能力没有成年人那么高。对青少年开展法治教育,教师不能照本宣科,学生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加强记忆。青少年法治教育,要结合青少年的身心特点,比如放映一些法治方面的影视剧,通过生动的事例向学生开展法治教育,这样的法治教育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法治知识入考,助法治落地生根。愿所有学校都能认真开展法治教育,使广大青少年能够自觉遵从法治,成长为法治社会的合格公民。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兆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