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不同年代青少年如何过假期 70、80后假期最幸福

发布时间:2014-01-21 09:05:49来源:文汇报

  寒假又至,同济一附中高二学生郭怡琳公布了一项“不同年代青少年假期生活”调查,结果显示:90后小伙伴假期多“宅”在家或忙于补课;60后的假期生活更多与家务和农活相伴,但与小伙伴们疯玩的快乐更多。相比而言,郭怡琳认为70后、80后假期最幸福,有与伙伴们共同生活的记忆,还能根据喜好选择兴趣班充电。虽然拥有高科技的电子游戏产品,但90后仍想高呼:我们更喜欢拉上伙伴,贴近自然。

  90后高中生调研年代对假期影响

  同济一附中的郭怡琳是个典型的90后。日常生活中,父母常常给郭怡琳讲述自己儿时的假期时光:父亲是外地人,儿时假期的主题就是上树捉鸟、下河摸鱼,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相比之下,从小在上海生活的母亲假期生活虽然不如父亲那样丰富,但仍有许多弄堂里的小伙伴一起玩耍。

  相比之下,郭怡琳觉得很郁闷:“父母那时候生活条件虽不及现在,但貌似很快乐,而我的假期主题就是补课和‘宅’。”

  是谁偷走了90后孩子假期的快乐感和轻松感?郭怡琳决定对不同年代青少年的假期方式进行调查。郭怡琳邀请100多位来自各地区不同年代的人进行网上问卷调查,总结出不同年代人们假期生活的关键词和幸福感。在父母的帮助下,郭怡琳还联系到不同年代的人进行深度访谈,了解他们的假期生活状况,并寻找其中的原因。

  90后、00后对假期满意度最低

  郭怡琳设计的假期调查问卷中,有这样一道多选题:“请回忆您在假期与小伙伴玩得最多的游戏(可多选)”,尽管郭怡琳绞尽脑汁设置了16个选项,可让她失望的是,选择多种游戏方式的人几乎没有。“调查对象的年纪越小,貌似假期度过的方式越惨。”

  通过对五个年代的人度过假期的方式进行调研,郭怡琳发现,七八十年代出生的人,假期幸福感最高,而90后、00后对假期满意度最低。这是因为,七八十年代出生的人,家庭条件较好,家务负担几乎为零,父母更愿意让孩子根据兴趣选择特长班学习。假期里虽然有作业,但并不挤占休闲时间。

  相比之下,70年代之前出生的人,学业压力更小,但家庭经济条件不够优越。很多人会帮助家长做家务、带弟妹、干农活等,只有空闲时间才会出去玩耍。这个年代的人游戏方式更为贴近自然,没有80后那么丰富、多元。

  假期比上学还忙,90后、00后学生对目前假期状况不甚满意。时间被学习占据、缺乏游戏伙伴、父母忙于工作疏于陪伴、接近自然机会少成为孩子们抱怨的主要方面,很多人80%以上的时间都“宅”在家里,白天时间几乎都用在补课上——不是在补课,就是在去补课的路上。

  “宅”在家主要因为缺少玩伴

  60后假期能用的电子产品只有收音机,70后、80后看电视,90后、00后可以打电脑、玩iPad,连电视都来不及看了。“所有人都说:现在的孩子多幸福呀!殊不知,如果有小伙伴和足够的时间,我们宁愿在户外游戏!”郭怡琳告诉记者。

  大致了解不同年代的人过寒暑假的方式后,让郭怡琳最羡慕的,不是前几代人在学业压力上比自己小,而更多的是有父母、邻居、同学充当“玩伴”。在她看来,不少人对90后的“宅”存在误解,“大部分人认为我们是因为有了高科技玩具,所以不爱动、不出去玩。从我来讲,是因为没有更多的玩伴一起在户外游戏,在家玩电脑是退而求其次的无奈。”不少郭怡琳的同龄人表示,如果有同龄的伙伴们一起玩耍,更愿意选择贴近自然的游戏方式,他们渴望在学业之外得到更多自由的时间和空间休闲游戏,哪怕是多跟邻居沟通,认识更多的新朋友。

  (记者 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