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武汉青少年惊现“三高” 专家呼吁警惕“病从口入”

发布时间:2016-08-25 08:18:0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 通讯员 蔡雄)肥胖体型的小范同学今年参加高考,短短6个月体重下降20余斤,家长以为是备考太辛苦,正好减肥,也没太在意。高考前一个月范同学突然出现腹泻,意识恍惚,急送医院诊断:2型糖尿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住院治疗15天。

  小范同学并非个例。今年暑假前,武汉同济医院向社会呼吁,希望家长给孩子做一个体检。一个多月过去了,有160余位孩子(6-17岁)来到同济医院。分析他们的体检数据,该院的医学专家们感到震惊:他们当中高尿酸血症有48位,占30%;高脂血症有31位,占19.4%;高血压有6位,占3.7%;屈光不正有93位,占58.1%;105人选检了颈椎拍片,颈椎曲度变直的有62位,占59%。

  “高尿酸血症”悄然威胁孩子们的健康

  小胡同学从小就长得胖乎乎的,邻居及家长都觉得很可爱。上高中后身高173cm,体重到了97kg,今年高考考取了二本。聚餐时亲戚说小胡脸色苍白,好像有点贫血。家长送他来医院体检,显示蛋白尿、高尿酸、高血脂、高血压,做肾活检发现是肥胖相关性肾炎,已经引起了肾衰竭,以后需要长期透析治疗。

  同济医院体检中心主任、肾病内科教授吕永曼介绍,儿童“高尿酸血症”非常隐蔽,长期潜伏可以毫无症状,犹如一颗“不定时炸弹”,持续损害身体健康,直到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因为高尿酸血症导致的尿酸盐沉积,可能在关节,可能在肾脏,可能在血管壁,轻的是关节疼痛,重的可以引起肾病,甚至尿毒症。

  除掉基因变异引发酶的缺陷外,喜欢吃高蛋白食物(肉、蛋),喜欢吃动物内脏,喜欢吃海鲜但不喜欢喝水的“小胖”们是“高尿酸血症”的最爱。特别是孩子们在生长发育期,家长们生怕营养不够,只要想吃就管饱。

  有没有两全之策呢?吕永曼说,在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之前,通过重建正确的生活方式,大部分孩子都能恢复正常,特别严重的要采取医疗干预措施,预后远比成人患者良好。

  心脏和血管的天敌——高脂血症

  孩子们吃五谷杂粮,获得生存所需的能量。肉食、蛋黄、乳制品及动物内脏等,特别是油炸食物很受喜爱。但过犹不及,摄入过多,超出了身体可以正常代谢的“红线”,就变成了“心血管杀手”——高脂血症。吕永曼介绍,它带来的脂质颗粒会慢慢渗透到血管壁内,让富有弹性的管道变硬、变窄,直到堵死。

  在造成严重后果之前,减轻体重和体育运动是孩子们摆脱“大坏蛋”的不二法门。流行病学资料显示,中心型肥胖者更容易发生高脂血症,而体重减轻后,血脂紊乱亦可恢复正常。此外,体育运动不但可以增强心肺功能,而且还可减轻体重、逆转高脂血症。

  此外,“高脂血症”有时也与先天性、遗传和环境因素有关,这些更应该引起家长们的警惕,早发现早干预。

  盐与儿童高血压

  吕永曼说,孩子们一般都喜欢快餐、可乐和方便面等高盐、高脂肪、高糖和含有咖啡因的食品。这些高盐饮食正是引发儿童高血压的重要病因。吃一顿快餐,摄入的盐分是专家建议每日最高摄盐量的两倍多,有些快餐食品含盐量甚至跟海水一样高。

  对于高血压患儿,绝大多数可以治愈。非药物疗法是首选,即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遵守生活作息规律,消除各种精神紧张因素。适当控制饮食,限制食盐摄入量,少吃或不吃动物脂肪,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并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肥胖儿童应节制饮食,降低体重,加强运动体育锻炼,减少看电视、玩电脑的时间,多进行户外活动。对于急性肾小球肾炎、嗜铬细胞瘤、肾动脉狭窄、多囊肾等继发性高血压患儿必须针对病因治疗。

  及早发现儿童高血压,进行早期防治,可有效控制病情的进展,对其一生健康至关重要。吕永曼建议,家长们应该至少每年给孩子检查一次血压,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并采取保健措施,预防并发症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