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谁来监督校长”还需体制改革解答

发布时间:2016-08-09 08:40:40来源:荆楚网

  2015年4月,王生因涉嫌挪用公款罪、受贿罪被逮捕。据媒体报道,去年10月28日,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被告人王生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自愿认罪。(8月8日央广网)

  “明星校长”王生曾被誉为“最牛博士校长”。在他的带领下,启东中学不仅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教育品牌,也成了南通教育的“金字招牌”。然而,在“明星校长”的光环下,藏着的是他长达15年的受贿行径。起诉书显示,王生关系网中明显的涉案人员达21人之多,名目杂、次数频繁 、关系持久成为他受贿行为的特点。面对“明星校长”被贪欲“绊倒”的案例,人们不由得产生了“谁来监督校长”的疑问。

  越简单的学校系统,校长对它的整体调控以及发展走向的影响力就越大,学校的成败与校长的行为表现具有越密切的关系,反之亦然。这就说明了校长在教育管理体制中所处的重要地位。在当前的教育体制内,即便是大学,学校的管理体制也多倾向于“人治”,校长作为最高管理者,在学校管理工作中有绝对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近年来,多次曝光的校长腐败案例也佐证了这一点:校长“一言堂”,权力不受监督是产生腐败的主因。

  其实,校长由谁来监督的问题并不难。既然监督缺位,那么就让制度建设来补位。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法制的轨道上规范运行。因此,教育部门应继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特别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打破校长“一言堂”的局面,避免权力过于集中。同时还要建立健全监督机制。一方面加强上级纪委部门的监督作用,转变上级疏于监督、同级难以监督的状态;另一方面要强化社会方面的监督作用,不断推进校务公开工作,形成常态化,让公开的阳光照进校园,驱散贪腐的阴霾。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净土”,之所以产生腐败“因子”,也与传统教育体制密不可分,趋向于功利化的教学目的给光环下的校领导有了贪腐的可乘之机。在素质教育呼声越来越高的今天,有关部门还是要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让教育回归“育人”的主旨,均衡教育资源,去除功利化,还校园一片晴空。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依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