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成果列表

全球最轻太空魔方 可精准预测地震

发布时间:2015-07-16 09:56:11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大太空科学研究所团队历经20年研究打造全世界最轻最小的太空魔方。来源:台湾《联合晚报》

新电影《复仇者联盟》中的“宇宙魔方”拥有永恒的能量源,台湾“中央大学”则在“教育部”5年500亿(新台币,下同)顶尖大学经费挹注下,研发出全世界最轻、最小、取样最高的“太空魔方”,具备探测自然界能量的功能,可以精确测量电离层电浆的异常状况,准确预测太阳对地球的影响、及地震前能量的释放。

中大表示,“太空魔方”预计明年春季随着卫星登上太空,将成为台湾第一个登上卫星的自制科学仪器。

台“教育部”6日举办科学研究成果展。“太空魔方”是“中央大学”太空科学研究所团队历经20年的电离层研究才获得的成果,在顶大经费和太空中心挹注后,最后花了三年5000万元经费,打造体型10立方公分,重量约4公斤,世界最小的多功能电离层探测仪。

中大太空科学研究所副教授赵吉光表示,太空魔方是世界首创可同时量测离子密度、离子速度、和温度等多功能的仪器;目前美国研发魔方有14公斤重,太空魔方只有4公斤,以太空乘载成本每公斤要300万元台币来说,太空魔方可大幅减少成本。中大今年还进一步研发出1公斤的魔方,预计2019年登上福卫7号。

赵吉光表示,太空的离子、电子温度和密度等,都会受到太阳影响而改变,太空魔方可以通过准确量测离子变化,达到更准确的地震预测,做出灾难事前准备。

此外,台湾中兴大学物理学系副教授纪凯容领导的生物物理学团队,则通过生物面对生存挑战时演化出的解决之道,得到“仿生设计”灵感。纪凯容说,追踪记录发现“水生甲虫龙虱”和“橙斑大龙虱”,有别于其他水中生物如乌贼靠“肌肉”附着在水中,龙虱则是靠具有吸盘的“毛”,可分别产生自身体重的25倍到60倍的附着力,未来可以“仿生”概念,设计出需要在水下使用,必须紧紧附着、又需要随时脱离快黏快拆的强力胶带,如潜水艇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