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成果列表

华科研制出首台人体全数字PET 可发现早期癌症病灶

发布时间:2016-04-29 08:11:25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乐毅 通讯员王潇潇)癌症早期检测,是医患共同的心愿。近日,全世界首台适用于人体临床的全数字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PET)仪,在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研制成功。该仪器由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教授谢庆国带领团队完成,采用了医学影像最前沿技术,在癌症、老年痴呆症、帕金森综合症等疑难杂症早期检测领域,有很广阔的应用空间。

  昨日,记者在谢庆国教授实验室看到,造价1500万元的这台仪器,将PET和CT整合在一起,组成一个完整的显像系统。“PET/CT是最新一代的医学影像技术。”谢庆国表示,医学影像技术的四个发展阶段,从最早的X光检测,到CT检测,到核磁共振检测,再到如今的PET/CT检测。“已从看到见,到看得清,再到看得准,第四阶段则是看得早了。”

  谢庆国称,该全数字PET仪器,能够发现直径2毫米,差不多芝麻粒大小的病灶,检测精度是普通PET/CT检测精度的20倍以上。“准确率高达90%以上,而辐射量却比普通CT还要低。”并且,首台人体临床“全数字PET”对病人做全身检测时间仅需5分钟,耗时仅为传统设备一半左右,实现了全数字PET检测“又快又准”。另据了解,目前省人民医院和协和医院已确定引入该机器,进行临床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