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华科大医院开远程诊疗

发布时间:2015-01-14 08:34:25来源:武汉晚报

  

图为:移动会诊车查房

   “杨老,您吃药后平躺睡还咳吗?”“好多了。”“用药有什么反应?”“就是胃不舒服,药吃得太多了。”……这是昨天下午,80岁的杨建邺老人在华中科技大学校医院病房里,接受一江之隔的武汉协和医院综合科主任王朝晖教授的远程诊疗。

    该校医院也是武汉市第二大社区医院,服务人口10万人。从2006年被协和医院托管后,每周二下午是协和专家到校医院坐诊的时间,然而专家从江北舟车劳顿来到这里坐诊,一次接诊量也就一二十人。今年校医院启用远程诊疗系统后,专家不用来坐诊,还可远程参与校医院日常查房,会诊和疑难病案讲解。

    “因为我们花60万元添置一台移动诊疗车,它就像医生的眼和嘴。”校医院院长孟浦介绍,一个小推车上加载了远程心电监护、眼底镜、耳镜、皮肤镜等检测设备,它们检测到的数据可以实时传到坐在协和远程诊疗室的专家那里,病历、X光片也能共享,专家还可边看检查结果边“遥控”校医院的医生,哪个部位没看仔细再进一步检查一下。所以,每周一次的专家查房,就可以推着这辆小车每个病房转,遇到病情稍重的病人,专家就可远程“望闻问切”。

    昨天下午,协和王教授远程会诊,她和杨老及校医生交流得很畅通,王教授不仅耐心地给病人交代了注意事项,还给医生做了一次生动的病案分析,指出校医生病历书写上的问题,指导了下一步如何治疗。“听了王教授的讲解,我们受益匪浅。”校医院内科主任王砾说。

    杨老的老伴也很感慨,以前坐车到汉口花时间,排队挂号花精力,好不容易等到了,专家接诊可能也就只说几分钟,但现在“面对面”说了几十分钟。

    对于这种远程诊疗的收费情况,孟院长说:“外省物价部门核定的远程会诊价格是每次800到1600元,目前湖北省还没有相关收费标准,所以我们暂时没收费。”

    记者王震 通讯员文艺 黄丽华 刘坚